新浪军事

外交部回应蓬佩奥涉华言论:陈词滥调 还挑拨离间

海外网

关注
听新闻

海外网1月23日电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2日访问牙买加时称,各国应对轻易从中国获取资金保持警惕。中方投资可能助长腐败,破坏法治,破坏环境,且无法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他21日在访问哥斯达黎加时还称,中国“华而不实”的经济承诺往往会让贷款国产生债务依赖,并“侵蚀”其主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美方个别人对中拉关系的诋毁并不新鲜,他们说的不过是些陈词滥调。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散布这些谣言,其实只能说明这些谣言在拉美地区根本就没有市场。

美方个别人的说辞潜含着对拉美国家判断力的蔑视。长期以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理念,聚焦共同发展,开展互利合作,符合彼此需求和利益,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给各自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与中国的合作到底好不好,拉美国家心中自有一杆秤。

美方如果能为拉美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多做些实事,我们表示欢迎。我们也愿意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在拉美开展三方合作、多方合作。但如果美方只是耍嘴皮子,开空头支票,甚至还对中拉互利合作说三道四、挑拨离间,我们坚决反对。

最后我要强调,拉美国家和人民完全有权利,也有能力自主选择合作伙伴,任何人不应指手画脚、横加阻挠。某些人一厢情愿将拉美看作自己的“后院”,实在有些自作多情,也有些不合时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