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特朗普拟下周公布中东和平计划欲结束巴以冲突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说,他将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其竞选对手本尼·甘茨下周访问白宫之前公布延期已久的中东和平计划细节。

据路透社23日报道,这项和平计划在政治方面的内容受到严格保密。目前披露的只有经济提议。

报道称,特朗普在飞往迈阿密参加活动途中,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说,巴勒斯坦人一开始可能会对他的计划作出负面反应,但“这个计划对他们来说实际上是非常积极的”。

将于28日在白宫会见内塔尼亚胡的特朗普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计划,一个确实会奏效的计划。”副总统迈克·彭斯在访问耶路撒冷时,向内塔尼亚胡和甘茨发出了访问邀请。

报道提到,特朗普的中东和平计划是一份几十页的文件,为巴以之间棘手的政治问题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比如耶路撒冷的地位。过去两年,特朗普的中东和平计划公布时间数次推迟,该计划旨在结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长达数十年的冲突。

报道称,一名知情人士说,让内塔尼亚胡和甘茨都来了解计划细节的目的是要消除特朗普可能偏袒某一位以色列候选人的说法。

这名知情人士说,特朗普正全神贯注于11月竞选连任,他无法再等以色列耗时数月决定下一任总理人选。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23日报道称,这一中东和平计划主要由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顾问库什纳制定。其经济部分着重于对巴勒斯坦人的大规模经济援助。关于计划的政治部分,库什纳去年就已表示,其中将不会提及“两国方案”——这是与国际共识的又一次决裂。根据“两国方案”,应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3日报道认为,特朗普的中东“世纪协议”希望不大。巴勒斯坦人拒绝接受这一尚未出炉的计划,视之为美国对盟友以色列的恩惠,而巴勒斯坦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也未受邀访问华盛顿。

2020年1月23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右)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中)在位于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内举行会谈。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