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幸存者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5周年:我们只剩很少一些人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 外媒称,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和来自50多个国家的代表,1月27日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参加了纪念该集中营解放75周年的活动。这些幸存者呼吁国际社会永远不要忘记这里曾经发生的事情。

据埃菲社1月27日报道,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发表讲话,重申了波兰作为“纳粹侵略第一位受害者”的承诺,即确保奥斯威辛集中营这一“人类史上最大罪行的永久象征”一直存在下去。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的负责人强调,幸存者才是本次纪念活动真正的主人公。大约200名幸存者出席了活动,他们希望这段历史尽可能地远离任何政治目的。

报道称,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在这样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日子前来出席纪念活动的政要包括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和王后、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以及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等。

参加纪念活动的幸存者穿越纳粹死亡集中营奥斯威辛的大门(法新社)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26日报道,94岁的拉斐尔·埃斯拉伊是仍在世的纳粹集中营幸存者之一,这些幸存者每年都在减少。

埃斯拉伊说:“我们只剩下很少一些人了。当年从法国被驱逐的7.8万人中,大概还剩150人,这些人都已经超过90岁。解放80周年时就更剩不了几个人了。”埃斯拉伊的头脑依然非常清晰。2017年,他出版了自己的回忆录《一个吻的希望》,讲述了他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经历,以及与妻子利利亚娜·埃斯拉伊的爱情故事。

据报道,埃斯拉伊出生在土耳其,随家人移居里昂时,他只有9个月大。1944年1月8日,他在一次针对犹太人的搜捕中被抓,然后被送到巴黎北部的德朗西集中营。将被驱逐的犹太人都被关在那里。

在德朗西集中营,埃斯拉伊遇到了利利亚娜,两人很快相恋。埃斯拉伊后来被送入奥斯威辛集中营主营,而利利亚娜则被送入比克瑙集中营。两人最终都幸存下来,并在噩梦结束后继续在法国生活。埃斯拉伊说,他得以幸存的原因可能是“运气和意志”的结合。

埃斯拉伊撸起袖子,露出左前臂:1944年2月,他被火车送到奥斯威辛集中营时,左前臂被刺上了“173295”的编号。1953年,一位医生朋友想办法帮他去掉了编号。埃斯拉伊不想身体上留有那段岁月的任何印记。他说:“现在还能看出一些痕迹,这是耻辱的印记。他们拿我当牛一样。”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在其占领的波兰南部修建了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在该集中营里,超过100万人被杀害,其中绝大多数是犹太人,还有吉普赛人、波兰人、俄罗斯人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