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媒:不明无人机逼近俄防长专机 或为美军侦察行动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俄媒称,不明身份的无人机在17日迫近了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专机。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2月18日报道称,17日在欧洲上空,一架未表明身份的无人机迫近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飞机。

报道援引塞尔维亚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称,当绍伊古专机位于塞尔维亚上空时,地面雷达探测到科索沃上空有一架无人机(大概是MQ-9或RQ-4)。塞尔维亚防空系统的数据显示,当时无人机与飞机之间的距离约为150公里。专家指出,这种无人机可以对400公里以内的范围进行无线电侦察。塞尔维亚空军数架米格-29升空,以便在必要时驱赶这一不速之客。

报道称,媒体先前曾报道称,塞尔维亚战机升空是为了给俄罗斯飞机护航。但实际上,塞尔维亚消息人士说,米格-29升空是为了监控一架未表明身份的大型无人机——这架无人机逼近俄防长专机可能是为了进行侦察。米格-29配备了空对空导弹。结果,这架无人机沿着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边界上空飞行,但没有跨越边界。

MQ-9或RQ-4上的机载设备可从远处探明专机通信和控制系统的性能参数。为此,无人机仅需飞到离专机数百公里之处就够了。情报部门特别重视此类信息——俄防长专机上的系统能操控常规力量和战略核力量。

报道援引俄《祖国兵器库》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的评论称,一批美国无人机经常从欧洲的机场飞出,定期监视俄罗斯黑海沿岸的情况。

穆拉霍夫斯基说:“此外,美国无人机也曾多次出现在乌克兰上空,并定期在该国东部地区巡逻。它们也曾现身俄罗斯边界沿线的波罗的海上空以及叙利亚沿海地区。意大利锡戈内拉空军基地是欧洲唯一的无人机中队的驻地。为了执行侦察任务,无人机偶尔会被调遣到其他欧洲国家,最常见的是被调遣到德国和波兰。”

报道认为,这些无人机是通过卫星频道控制的。如果有必要,甚至可以直接从美国境内发射指令控制无人机。但这种控制方式并不经常使用——由于距离长,通信可能会中断,这将导致无人机坠毁。

穆拉霍夫斯基说:“很难确定这次升空的无人机是MQ-9或RQ-4。”

报道介绍称,RQ-4通常会在侦察时使用。它配备多样的侦察手段。这种翼展长约40米的无人机不仅可以进行视觉侦察,而且还可以拦截和分析400公里范围内的无线电信号。它可用于侦察潜在敌人的通信系统和防空雷达,可能对空中指挥中心也感兴趣。

MQ-9在欧洲更为常见。它们在美国的主要北约盟友军队里服役,例如英国、西班牙、荷兰和法国。美国的一支空军中队长期部署在波兰。1月底,该中队被临时调到距塞尔维亚半小时航程的罗马尼亚一个军事基地。这些无人机将参加北约计划于春季举行的“欧洲捍卫者”大规模演习。

MQ-9无人机还能使用导弹和制导炸弹打击地面目标。这种无人机还进行过挂载配备红外制导弹头的短程空对空导弹的测试,可用于打击空中目标。

报道评论称,这不是绍伊古专机第一次遇到这类事情,但以前都是与有人驾驶的飞机有关。去年8月,一架隶属于西班牙空军的F-18战机企图在波罗的海迫近绍伊古的专机。当时,护航的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苏-27战机迫使北约飞机转身飞走了。

2017年6月,也是在波罗的海上空,一架F-16战机向绍伊古专机逼近,还展示了机翼下方挂载的导弹。然后,它被护航的俄战机赶走了。北约方面说,他们不知道谁在飞机上,只是想来识别一下飞机的身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