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成都一出院病例复检阳性 专家发声:不属于复发

环球时报

关注

2月21日,成都通报了某患者治愈出院10天后复检核酸阳性的事件。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雷学忠表示,最大可能是检测标本差异,是病毒持续、少量的存留,导致的一种延续的状态。

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雷学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引发类似情况的发生,最大的可能就是检测标本的差异,“按照之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之前出院的病人取的是上呼吸道鼻咽拭子进行检测,这样的检测可能在疾病初期是合适的,但随着病情后期发展,病毒在下呼吸道(标本)里检测到的可能性才是最大的。”

而现在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出炉,他们也对出院标准进行了修正,“现在出院的病人,已经把下呼吸道肺泡灌洗液的标本检测作为出院标准,这样才有可能更准确。”而以前连续两次检测阴性出院的病人,他们也一直都在进行随访和跟踪工作,一旦出现类似情况,会立即做进一步处理。

那么,这种病人究竟是属于复发?还是属于前期病情的持续阳性未彻底阴转?

雷学忠认为,更大的可能性是病毒持续、少量的存留,导致的一种延续的状态。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型病原,科学认知仍在不断完善,所以他们也在严格按照国家诊疗方案的要求开展患者救治工作,“患者出院后还要严格遵从医嘱,严格坚持居家隔离康复14天,做到自我健康监测,并按要求接受随访和复诊等。”

雷学忠表示,他们现在对标本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比如由原来的连续两次检测为阴性才满足出院标准,现已增加至3次。”同时他也提醒,公众也不必对此过于紧张,“第一,该病例是极少数人群,第二,即便再次检测出阳性,但从疾病表现来说,也不是很重的类型,只要通过进一步的隔离、处理,这类病人也可以得到较好的治疗。”同时,他们也会进一步严格出院标准,防止类似病例的发生。

此前报道

日前有媒体报道,2月19日下午,四川成都望江锦园一治愈后回家隔离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回家隔离的第10天,复检查出核酸阳性,相关机构已先后接走家属与患者,经与四川省卫健委核实,信息属实。今日(2月21日),该小区物业发布了告全体业主书,全文如下:

望江锦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通报

各位业主:

2月19日下午接社区通知,5栋3楼治愈回家隔离的新型冠状病患者(回家隔离第10天,患者及家属均未出过门,所需物资由物业送上门)按统一要求,需出门到定点医院复检(出门路线:从消防楼梯下楼,经单元大厅出楼栋,再经总平道路出小区大门;出门要求:戴口罩、手套)。当天晚上再次接社区通知,患者的复检结果为核酸阳性,医疗机构需马上接走患者及家属做进一步的核查及隔离观察。19日23:00左右和20日凌晨1:00左右,相关机构先后接走家属及患者(出门路线:从消防楼梯下楼,经单元大厅出楼栋,再经总平道路出小区大门;出门要求:患者戴口罩、手套,家属戴口罩)。物业及疾控中心随即对该患者及家属从家出门到小区大门所经过的路线进行了全面的消杀。物业中心将会持续对该楼栋进行重点消杀,持续跟进该患者的情况,及时向全体业主通报。

 21日,@成都市公卫中心也在微博发布《情况通报》,原文如下:

来源:红星新闻记者/胡挺 章玲、央视新闻、@成都市公卫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