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泰国国会第三大党新未来党被宪法法院裁定解散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曼谷2月21日电 (记者 王国安)泰国宪法法院21日裁定新未来党党魁塔纳通向该党贷款违法,判令解散新未来党,禁止塔纳通等主要成员参政10年,并不许立即组建新政党。

去年12月11日,泰国选举委员会向宪法法院提诉,指塔纳通向新未来党放贷1.91亿泰铢(约合4400万元人民币)涉嫌违法,要求解散新未来党。宪法法院经审议后作出上述判决。

新未来党方面表示,塔纳通提供的贷款并非捐款,且《政党法》并没有禁止借贷,因此新未来党没有违反相关法律。但宪法法院对此没有予以采纳。

新未来党成立于2018年。2019年3月,塔纳通带领新未来党在泰国大选中一举夺得国会下议院500个议席中的80席,成为国会第三大党,塔纳通本人也当选为议员。不过,选后的塔纳通及新未来党则官司不断。

就在大选结束后不久,泰国选举委员会即向宪法法院提告,指控塔纳通在参选时仍持有一间媒体公司股份违反相关法律。宪法法院于去年11月20日判决撤销塔纳通议员资格。

去年7月,新未来党被控涉嫌颠覆泰国君主立宪制,应予解散。泰国宪法法院经审理后于今年1月作出判决,指新未来党的政纲以及该党高层在记者会、演讲时发表的内容不存在反对或破坏君主立宪制度之嫌,故驳回指控,该党无需解散。(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