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澳媒:日本将参与新太空竞赛 或在国内引发争议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2月20日发布莱昂内尔·法东的文章《日本是否正进入新太空竞赛?》,称日本的太空野心不仅引发了其他国家的关注和担忧,也将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文章摘编如下:

在今年1月的新一届国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申了他要利用外太空保障国家安全的承诺。就在去年,安倍证实将在2020财年开始前在航空自卫队内部建立一支负责太空行动的部队。

这些消息在其他一些国家引发了媒体的关注和担忧,但日本的太空野心其实并不新鲜。这些声明也并不意味着日本即将加入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太空竞赛。在太空活动和能力方面,日本仍受到法律限制。

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1969年的一项日本国会决议规定,日本利用外太空只能用于“和平目的”。这意味着太空活动只能由民用部门进行并以发展民用技术为目的。

1998年,日本开始实施情报收集卫星计划。日本政府否认此举违反了1969年的决议,声称多功能情报收集卫星专门负责支持自卫队的唯一防卫职责。“和平目的”一词的意义逐渐从最初的“非军事”转变为“非进攻性”。

2008年,日本国会通过一项新法律,允许太空活动“加强日本的国家安全”。这为研发预警和军用级情报卫星打开了大门。

日本目前拥有5颗雷达情报收集卫星、2颗光学情报收集卫星,并计划研制8颗这两种类型的卫星群以及2颗中继卫星。东京还已经开始部署军用通信卫星。2017年,“煌2号”卫星在印度洋上空进入轨道,“煌1号”卫星于2018年在太平洋上空发射,“煌3号”卫星——计划在日本上空运行——将于今年发射。日本正在研发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即准天顶卫星系统。目前有4颗“指路”号卫星在轨道上运行,另外3颗卫星定于2023财年发射。

日本太空战略的目标是确保日本在所有情况下都有能力利用太空装备来开展自卫队的联合行动。这将解决反卫星武器和空间碎片构成的威胁。

保护卫星是日本新成立的太空部队的首要任务。太空领域任务部队将设在东京附近的府中空军基地,最初配备约20名人员,到2022年将全面运转。

保护日本卫星需要对太空进行深入监测,因此还将部署太空态势感知光学望远镜和地面激光测距装置。预计日本的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将在两年内与美军联系起来。

日本的太空战略几乎纯粹是防御性的,它旨在防止空基资产被摧毁,因为一旦被毁将使自卫队完全瘫痪,使日本变得不堪一击。

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的太空计划没有任何进攻性因素。首先,其公开宣称的目标之一是打造“与电磁领域合作,扰乱对手C4I(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的能力”。不能排除日本未来发展自己的反卫星武器的可能性。这肯定会引发国内对其合宪性的争论,因为反卫星武器可能违反非进攻性原则。

其次,日本的空基情报收集和定位能力是使自卫队能够精确打击目标的关键,例如使用联合打击导弹或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日本国内一些人正在寻求摧毁导弹发射台和车辆的能力,这不是什么秘密。而要打击,首先就要能看清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