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战机"裁员"背后 将省下的经费投到这4个领域

人民网

关注

在美国国防部近日公布的2021财年国防预算草案中,美空军着眼战略和现实需要,宣布计划退役多款现役飞机,着重发展优先项目,相关动向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多款战机“被退役”

根据预算草案,美空军2021财年预算总额为1690亿美元,较2020财年增加9亿美元,其中1536亿美元用于空军,154亿美元用于新成立的太空军。美空军在预算草案公告中称,预算草案“着眼未来的空军和太空军建设需要,将通过加强军事战备和投资前沿技术应对当前和未来挑战,以便在全作战域战胜潜在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美空军在预算草案中计划退役多款现役飞机。轰炸机方面,计划退役17架B-1轰炸机;攻击机方面,计划退役44架A-10攻击机;侦察机方面,计划退役24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作战保障飞机方面,计划退役13架KC-135空中加油机、16架KC-10空中加油机和24架C-130H运输机。

对于战机退役节省的经费,美空军主要投入以下4个方面。

一是推进作战网络建设。如增加“先进作战管理系统”试验经费,以增强空军“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网络的数字化、现代化能力;开展太空军通信和传感器卫星网络研发工作等。

二是发展骨干作战力量。包括推进“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六代机)的研发工作,采购48架F-35A战斗机、15架KC-46加油机、12架F-15EX战斗机、19架HH-60W直升机和4架MC-130J特种作战飞机。

三是升级战略核力量。包括为诺-格公司的B-21战略轰炸机项目提供28亿美元预算,为该公司的“陆基战略威慑”导弹项目提供15亿美元预算。

四是遂行作战和威慑任务。美空军2021财年海外应急行动预算高达125.93亿美元,将“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正在进行的行动”列为优先项目。此外,美空军还希望通过“欧洲威慑倡议”,进一步遏制俄罗斯。

空军算计“三本账”

从当前情况看,美空军计划在2021财年大幅削减现役战机数量并不断发展新型作战力量,主要有3点考量。

首先是“经济账”。美空军认为,维护和使用老旧飞机的成本正变得越来越高。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托德·哈里森指出:“削减资金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方法,是迅速淘汰大量传统飞机。”

以B-1轰炸机为例,该机作为美军现役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虽具备较强的搭载和突防能力,配合新型反舰导弹还能对敌航母等大型战舰构成威胁,但随着“机龄”变长,该机的完备率和保养状态每况愈下,投入大量维修保养经费很可能得不偿失,尽早退役被视作更合理的选择。

其次是“战力账”。美空军认为,此次“被退役”的战机,在战斗力方面大部分都有“硬伤”。例如,部分“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虽然服役时间不长,但其“战场空中通信节点”(即跨平台通信中继)与美军部分作战平台不兼容,限制了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因此美空军决定将其“砍掉”。

美空军认为,退役战机节省下来的经费,能够用于新型战略威慑和空中打击平台建设,从而进一步增强美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此外,美空军在退役部分老旧战机的同时,也增配了相当数量的类似机型。例如,用KC-46取代KC-135和KC-10,以及用C-130J取代C-130H等。

再次是“长远账”。正如美国国防部在2021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公告中所言,该预算草案立足美国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将通过调整军力建设重点,威慑和战胜主要战略对手。

从预算草案中的“取”与“舍”不难看出,美空军试图立足长远,以太空作战能力、联合空战能力和战略威慑能力为依托,打造针对俄罗斯等主要战略对手的多域联合作战能力。试图通过为海外应急行动提供大量资金,最大程度提高战备水平,以便未来与潜在对手爆发冲突时能够先发制人。

潜在影响需关注

对于此次预算草案,美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费恩稍显不满地表示:“我们并未得到想要的一切。”展望未来,这份预算草案潜在影响不容低估。

一是助力特朗普连任。和其他军兵种的预算草案一样,美空军的预算草案既凸显军力发展特点,又较好回馈了诺-格、波音等军工巨头。由于共和、民主两党目前就2021财年预算的争议主要集中在非国防领域,因此,空军这份预算草案未来微调后通过的几率相对较大,并可能对特朗普2020年竞选连任产生助推作用。

二是推动空军转型发展。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近期发表研究报告称,从冷战结束到“9·11”事件,美空军在军力建设方面多次遭遇“减法”。“9·11”事件后,美空军虽然获得更多经费支持,但主要用于反恐战争。应该说,美空军2021财年预算草案表明,“减量增质、聚焦前沿、全域作战、全面优势”正成为美空军新的建设思路。

三是触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无论是此次预算草案中大力发展的新兴作战力量,还是美防长埃斯珀等人近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挑衅性表态,美国正让俄罗斯等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压力。未来,无论是出于“应激反应”还是长远发展需要,相关国家势必与美军在前沿军事力量发展和全域作战能力建设方面展开更为激烈的博弈,或将对全球安全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