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模拟对俄实施有限核打击 俄方表示谴责并发出警告

新华网

关注

外媒称,美军在一次军事演习中模拟对俄罗斯实施有限核打击,俄政府表示谴责并对美发出警告。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2月22日报道,美军在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场的情况下展开了一次“微型演习”,美军在此次演习中对俄罗斯发动了模拟核打击。

报道称,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在21日的吹风会上说,此次演习是近日在内布拉斯加州美国战略司令部举行的,埃斯珀观看了这次模拟的俄罗斯与北约在欧洲的对决。

这名官员对记者说:“我们展开了一次微型演习。设想包括欧洲出现突发情况,你在与俄罗斯交战,而俄罗斯决定对北约领土上的目标使用低当量的有限核武器,然后你会先后与国防部长和总统磋商,再最终决定如何应对。”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宣布在隐形潜艇上部署新的远程核导弹,以威慑它所谓的美国的潜在对手。

美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大西洋上巡逻的美国海军“田纳西”号核潜艇部署了这种低当量弹头,以威慑“像俄罗斯这样的潜在对手”,这也是对俄罗斯试验类似武器的回应。

报道认为,新导弹引发了新担忧。批评人士说,潜射弹道导弹弹头将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

2019年8月,美国退出了1988年与苏联签署生效的《中程导弹条约》。该协议禁止所有陆基中程导弹。华盛顿退出《中导条约》使这两个核大国的关系再度紧张。

报道评论称,美国一直在东欧和俄罗斯西部边界附近部署导弹,俄罗斯政府谴责这种挑衅行为,并且誓言将部署自己的导弹作为回应,这些导弹能够打到欧洲所有地区。

另据塔斯社2月22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2日对塔斯社表示,俄方对美国研究向俄领土实施有限核打击的方案表示谴责。

里亚布科夫在评论美国动用核武器的对俄回击演习时说:“美国继续以首长司令部演习及其他演习的形式,演练有限使用核武器的方案,(我们)不久前获悉,这包括针对俄境内目标。俄方谴责这种行为,首先这显然表明华盛顿有走对抗道路和继续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的意愿。”

俄副外长还说:“美国没有专注于努力加强包含导弹核武器的军控体系,而是着手极其危险的游戏。俄方曾多次强调,仅可能在两种情况下使用核武器:俄罗斯受到使用任何种类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或遭到使用常规武器并威胁国家存亡的侵略。”

里亚布科夫强调:“我们再次请美国同仁注意,在美国自己的军事计划中有必要把一切解释清楚,首先俄方要重申一件早在苏联时期就存在的众所周知的立场:核战争中不可能有赢家,永远不要发动核战争。”

又据《俄罗斯报》网站2月22日报道,美国举行军演,模拟演练在俄罗斯对北约国家使用小型杀伤性核武器后,美军对俄实施核打击。

报道认为,美军军演的目的之一在于,再次用美国经常说的“爱好和平”恐吓俄罗斯,将演习与新武器和军队的部署说成是“回应”。

报道称,美国此举还有多重目的。首先,需要维持对俄长期高度恐惧的热度。如果对敌人的进攻采取核“报复”的演习,就是在向人们暗示,敌人的进攻是完全有可能的,因此需要的不是和谈和签署军控条约,而是武装起来。

报道评论称,其次,美国需要安抚某些北约国家。这些国家近期的感受是,如果与俄挑起冲突,不会有人庇护它们。而个别国家近40年来根本没有其他的“对外政策”。难道要放弃“仇俄”并像对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与俄来往?不可能。那样人们会立即相信,不存在任何俄罗斯威胁。诸多政客和党派的事业和命运将坍塌。

最后,需要为在欧洲部署新核武器做准备。以便人们不但不像上世纪70年代末那样害怕部署核武器,而且要自己向“老大哥”请求部署。因此,美国的模拟演习是名副其实的多重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