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港媒批"反对派":疫情到来才想起求助解放军 真虚伪

参考消息

关注

“现在想起求助解放军?虚伪!”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今日,数十名香港游客从日本“钻石公主”号下船返港,特区政府对其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在此期间,有多名香港所谓“反对派”人士要求使用驻港部队作为隔离设施。对此,香港《南华早报》专栏作者卢纲在该报网站撰文指出,这种说法不仅“虚伪”,也使得这些“反对派”们的言论在政策上自相矛盾。

文章编译如下:

数十名香港旅客从停靠在日本海岸、多名乘客感染新冠病毒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下船,乘飞机回到香港。与此同时,香港反对派政客则忙于动员公众反对几乎所有拟议的隔离地点。

其中有些人建议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营。这些倡议者包括香港激进本土派人士、北区议会主席罗庭德,以及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

只要军营能安全改造成适当的医疗设施,保护部队和民众的安全,原则上他们的建议也无可厚非。遗憾的是,这些反对派政客要么完全是一派胡言,要么是希望这种疾病传播到解放军部队。

考虑一下将军营用作隔离场所在法律上和宪法上所要求的程序。香港特区政府必须援引《驻军法》和《基本法》第14条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香港反对派一直坚决反对特区政府援引这条法规,也反对《基本法》第23条提到的香港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

香港反对派领导人以前曾辩称,援引第14条法规将为解放军干预香港地方事务打开大门。他们希望无论发生什么,解放军都待在军营。因此,2018年10月台风“山竹”过后,他们反对解放军帮助清理废墟;去年11月,他们又反对解放军帮助清扫抗议者和暴徒留下的砖块和垃圾。

这两次清理行动并不涉及解放军与当地人的互动,反对派就已经竭力反对了。而现在,明明有其他场所,他们却要解放军和民众一起隔离。

有些人在说话前应该先过过脑子。

(编译/熊文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