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74个美国犹太组织联名声援中国:打击网上辱华言论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正值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原本应是各国通力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之时,不少国家却传来“反华”、“辱华”的不和谐音。面对这一情况,美国的犹太人群体出面,声援中国人和华人。

据犹太电讯社(JTA)24日报道,美国犹太人公共事务委员会(JCPA)21日组织74个美国犹太人组织发表联名信,批评日益高涨的排华情绪的同时,也对美国华裔和华人社区表达了坚定的支持。这封信有中英文两版,并被发表在了该组织的推特、网站和脸书上。

该组织成立于1944年,是当今美国最大的非营利性犹太人组织之一,负责协调国内15个其他全国性犹太组织,以及125个地方犹太联合会和社区关系委员会,在美国犹太人群体间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联名信的开头表示,近期美国及全球因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引起的排华情绪,令犹太人深感关注。这是因为犹太人从历史中了解到,这些负面情绪和谣言很容易被煽动成恐慌,让华人变成替罪羊。对于这些情绪,犹太人感同身受。因此该组织誓言维护华人社区安全,打击网上辱华言论。

信中援引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弗契(Anthony Fauci)称,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对美国的“威胁性极之微小”。

为表达对受到排华谣言牵连的华人商铺的支持,联名信呼吁每一位犹太社区成员积极参与华人的商业活动,也无需与华人分隔或不去中国餐厅用餐。信中提及,过去几天内已有不少犹太人自发性地组织代表团光顾中国餐厅,以实际行动声援华裔朋友。

最后,联名信也对所有新冠病毒肺炎逝者表达了沉痛哀悼,并向患者表示深切慰问,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24日,犹太人公共事务委员会的官方推特,已将这篇联名信置顶,并放上一张犹太人前往中餐厅用餐,与华人并肩站在一起的照片,以示支持。

“JCPA”官方推特的置顶推文

同为犹太人,近千名以色列人本月16日前往耶路撒冷西墙,为中国的健康和福祉祈祷,为全球战胜新冠病毒祈祷。人们除了用希伯来语做祷告外,还使用了普通话。组织本次活动的犹太教拉比艾里雅胡表示:“我们想让中国人知道,犹太人一直关心着他们,为他们祈祷并与他们同在。希望这场不幸的灾难从中国和世界各地消失。”

自新冠病毒疫情出现以来,多国出现排华现象,甚至不少媒体也在推波助澜。例如,上月丹麦《日德兰邮报》刊登侮辱中国国旗的漫画,事后该媒体却用“言论自由”开脱,而该国首相甚至对此帮腔。本月,德国《明镜》周刊同样借题发挥,在封面上将病毒称为“中国制造”,遭到中国大使馆和大量读者的批评。

与此同时,不少关于新冠病毒的愚蠢、歧视性谣言也在社交媒体上传播。

而在23日举行的比利时阿尔斯特狂欢节,排华和反犹行为竟“合流”,参与者除了一如既往上演“反犹”戏码,个别参与者还借新冠肺炎疫情歧视亚裔,甚至做出篡改中国国旗的恶劣行为,引发了比利时首相和中国大使馆的批评。

另有一些国家反应过度,采取极端限制措施中断与中国之间的航班,人为制造恐慌,严重干扰国际正常人员往来与合作,干扰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

对于这些现象,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中方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举措不仅在对本国人民负责,也在对全世界负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