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拟部署高速滑翔炸弹 弹头号称可击穿航母甲板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防卫省致力于2026年度部署“岛屿防卫用高速滑翔弹”,正探讨提高其反舰性能。

据日本《每日新闻》2月25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希望在西南诸岛防卫方面建立可以从地面进行应对的机制,并考虑安装可以穿透航母甲板的新型穿甲弹头。不过,如果推进自卫队武器装备的射程远程化以及打击威力增强化,则可能被追究是否偏离专守防卫理念。因此,防卫省计划将“高速滑翔弹”的最大射程控制在500公里以内。

报道称,“高速滑翔弹”是一种新型导弹,从地面利用助推火箭发射,弹头部分在空气阻力较小(空气稀薄)的大气层上层分离,以高超音速像滑翔机一样滑翔。在“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卫星等制导下,可以进行复杂弹道的机动飞行,其拦截难度将远大于传统导弹。

研发分为两阶段,将于2026年度在陆上自卫队部署的是早期装备型,设想的是应对进攻日本离岛的敌人。而在2028年以后部署的是性能升级型,弹头呈爪状,飞行速度和射程等性能也进一步提高,可以更复杂的弹道飞行。防卫省还探讨安装防卫装备厅正推进研发的“先进舰对地弹头”。如果可以实现,则弹头可以穿透比一般舰体更坚固的航母装甲甲板,钻入航母内部再引爆,从而让舰载机无法起降,还可以破坏边长为数百米的正方形区域范围内的目标。

报道称,也有日本议员担心部署“高速滑翔炸弹”可能刺激周边国家。日本政府表示:“这是为了国土防卫,不属于攻击性武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