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钟南山:疫情不一定发源在中国

环球网

关注

钟南山:我们的预测是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2月27日10时,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广州医科大学举办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出席通气会并介绍疫情防控总体情况。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钟南山在会上表示,我们自己的团队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两个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之后,也做出了预测模型,我们预测高峰应该是在2月中接近二月底。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的预测是4月底基本控制。

对疫情的预测,钟南山说,我们首先考虑中国,没考虑国外,现在国外出现一些情况,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谈到疫情的预测时钟南山还表示,疫情开始时,国外有流行病学家用权威的试验模型,预测2月初,中国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将达16万人。钟南山说:“这是没有考虑到国家的强力干预,也没有考虑春节后的延迟复工,我们也做了预测模型,2月中旬或下旬达到疫情高峰,确诊病例约六、七万人,投到国外权威期刊,被退了回来,感觉和上面的预测水平差太多,还有人给我微信‘你的话几天之内就会被碾个粉碎’。但事实上,我们预测更接近权威。”

钟南山在会上表示,这次暴露的短板,我们CDC(疾控中心)的地位太低了,只是个技术部门,CDC的特殊地位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此外,据@央视新闻 消息,钟南山还在会上称,新冠肺炎1人能传染2到3人,说明传染非常快。

对核酸检测复阳的情况,怎么看?钟南山表示,一般病毒感染规律是一样的,只要身体出现抗体,一般这些病人不会再感染。不要说一发现有些残余就认为再感染,身体已经产生足够量的抗体,一般就不会感染的,这是规律。至于肠道粪便中还有残余,是否会传给别人,还需要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