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巴军试射新型雷电2导弹 印巴巡航导弹竞赛白热化

澎湃新闻

关注

近日,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对外宣布,该国空军一架“幻影”-3战机成功试射最大射程达到600公里的“雷电”-2空射巡航导弹。该导弹试射成功标志着巴基斯坦在巡航导弹发展上再次提升了相对于印度的优势地位,并且将两国的“巡航导弹竞赛”拉入到最为激烈的白热化阶段。

印巴两国巡航导弹之争

由于国力上的巨大差距,巴基斯坦军方在不少主战武器装备的数量规模以及性能上都要逊于印度军方,特别是在战机、坦克装甲车辆以及水面舰艇等方面。不过,巴基斯坦军方通过有侧重点的发展战略,在某些武器装备上反而对印度有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巡航导弹。

相比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作战使用更为灵活,飞行路线可以根据地形地势进行精心设计,突防能力强,而且可以实现陆基、海基、潜射以及空射等不同平台的发射,消费比也高。因此,印巴两国在进行“弹道导弹竞赛”的同时,也在巡航导弹领域展开暗中较量。印巴两国本身就具备很强的导弹研发实力,再加上国外技术合作以及引进等渠道,使得两国很快就拥有了较为完整的巡航导弹研发、装备体系。

不过,在具体的策略实施上,印巴两国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异。印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与俄罗斯合作研发“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其发展起步毫无疑问要早于巴基斯坦。但是,印度当时以超音速巡航导弹为起点的发展策略在如今看来,确实有很大的局限性。

这主要是因为“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虽然飞行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总体设计布局却已经落后。特别是为了全程保持2.5马赫以上的飞行速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只有采用全程高空飞行模式时才能够达到300公里以上的最大射程,很容易被敌方探测和拦截。而如果要采用突防效果更好的低空飞行模式,“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则只有100公里左右。而且,“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由于其本身的设计特点,海基型和陆基型发展较为顺利,但空射型的研发屡受挫折,直到今年才开始小批量试装部队。

也正是认识到了“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本身性能的不足,特别是射程太近的弱点,印度军方不得不从2005年开始自主研制名为“无畏”的新型亚音速巡航导弹。该型导弹的总体设计布局与典型的美、俄巡航导弹大体相同,其弹体为圆柱形,采用较为奇特的下单翼以及X形尾舵布局,而且还应用了类似于美国“战术战斧”的内埋式进气道设计。

然而,“无畏”巡航导弹研制并不顺利。从2013年3月到2016年12月,“无畏”巡航导弹连续四年四次试射却有三次失败,引来国内一浪高过一浪的口诛笔伐。直到2017年11月和2019年4月两次试射成功后,“无畏”巡航导弹才最终得以“幸存”下来。

按照印度军方的计划,“无畏”巡航导弹的陆基型将在两年内投产服役,同时在2020年底之前启动海基型和空射型的研制工作。该型导弹最大射程可达1000公里,战斗部重400千克,巡航飞行速度为0.7马赫,可以利用惯性导航、地形匹配、GPS以及“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进行路线规划,超低空飞行以增强突防能力。当然,该型导弹所采用很多技术和设备都来自俄罗斯,包括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提供的36MT小型涡扇发动机。所以,印度所声称的“无畏”巡航导弹完全由其自主研发,其实是有不少水分的。

与印度好高骛远不同,巴基斯坦军方在巡航导弹的发展上一开始就采取非常务实的策略,以研发难度相对较小、射程较远的亚音速巡航导弹为起点。巴基斯坦军方利用2001年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发射的落入本国境内的未爆“战斧”巡航导弹为基础,完全按照其气动布局和总体设计进行仿制,尽最大可能降低了研发风险和技术难度。由此,巴基斯坦便研制成功了本国第一型巡航导弹——“巴布尔”-1。就在印度刚开始立项研制“无畏”巡航导弹的2005年,“巴布尔”-1巡航导弹就实现了首次试射成功,可见其研发进度之快。

2006年,陆基型“巴布尔”-1巡航导弹投入量产并开始装备巴基斯坦陆军。虽然该型导弹的最大射程只有500公里,但服役时间远远领先于印度的“无畏”巡航导弹。之后,巴基斯坦军方继续对“巴布尔”-1巡航导弹进行改进,于2011年成功试射了最大射程提升至700公里的“巴布尔”-2巡航导弹。同时,巴基斯坦军方还在“巴布尔”-1巡航导弹的基础上研制了射程达450公里的潜射型“巴布尔”-3巡航导弹,装备于“阿戈斯塔”90B型常规潜艇。此外,巴基斯坦军方还利用从国外引进的相关技术,研发了射程350公里的海基型“哈尔巴”巡航导弹以及射程300公里的“扎布”岸基反舰巡航导弹。

可以说,在印度军方还在苦苦等待“无畏”巡航导弹研发成功之时,巴基斯坦军方就已经初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巡航导弹体系。

不断升级的“雷电”

巴基斯坦军方在空射巡航导弹的发展上,并没有采用三军通用模式。这主要是因为巴基斯坦空军尚未装备类似于印度空军苏-30MKI那样的双发重型战斗机,无法挂载从陆基巡航导弹发展而来的、重量和尺寸较大的空射巡航导弹。而且,美国也并没有向巴基斯坦出售与F-16战机配套的空射巡航导弹。这就导致了巴基斯坦空军能够挂载空射巡航导弹的平台只有“幻影”-3和JF-17“闪电”两款轻型战机。

巴基斯坦军方以“幻影”-3和JF-17战机的挂载要求为目标,专门研发了“雷电”-1空射巡航导弹。该型导弹以欧洲“金牛座”空射巡航导弹为设计模板,采用具有一定隐身性能的锥形箱式弹体,折叠弹翼和进气口位于弹体下方,装备一台小型涡扇发动机。由于是第一次研发空射巡航导弹,巴基斯坦研发人员为“雷电”-1空射巡航导弹设计了较为复杂的H形尾舵以及腹鳍结构,以增强其飞行稳定性,不过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全弹重量和飞行阻力。

从性能上看,“雷电”-1空射巡航导弹的射程与印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相当,达到了35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0.9马赫,属于高亚音速,战斗部重量400公斤,毁伤威力要强于“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从2007年首次试射以来,“雷电”-1空射巡航导弹在多次测试中都获得成功,目前已经进入巴基斯坦空军服役。该型导弹主要装备“幻影”-3和JF-17两型战机。“幻影”-3战机可在机腹中线挂载1枚“雷电”-1空射巡航导弹,JF-17战机则可以在机翼下的两个内侧重载挂点上各挂载1枚“雷电”-1空射巡航导弹,同时还可以额外挂载2枚空空导弹和1具800升副油箱。

在“雷电”-1空射巡航导弹研制成功后,巴基斯坦军方继续对其进行改进,研发了射程更大的“雷电”-2空射巡航导弹。在2017年巴基斯坦阅兵式上,“雷电”-2空射巡航导弹的全尺寸模型首次公开亮相。不过,当时出现的“雷电”-2空射巡航导弹全尺寸模型从外形上看,与“雷电”-1空射巡航导弹差别不大,只是弹体稍微加长一些。而此次“幻影”-3战机首次试射的“雷电”-2空射巡航导弹外形已经发生了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取消了H形尾舵以及腹鳍,代之以X形尾舵,折叠弹翼和进气口依然位于弹体下方。此外,巴基斯坦军方宣称“雷电”-2空射巡航导弹采用了先进的制导和导航系统,打击精度更高。笔者分析,该型导弹有可能装备了雷达-红外成像复合制导导引头。

另外,此次试射之所以采用“幻影”-3战机作为发射平台,笔者认为主要是该机的最大飞行速度和升限都要高于JF-17战机。这样可以利用“幻影”Ⅲ战机的性能优势,进一步提升“雷电”-2空射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

暗中较量还将继续

从印巴两国巡航导弹发展的未来趋势来看,由于所采取的策略不同,必然将会发生一定的微妙变化。印度军方在继续推进“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和“无畏”巡航导弹各型研发的同时,必然会将外购和引进作为获取先进巡航导弹的主要来源之一。目前,美国以及欧洲国家都在向印度积极推销本国先进战机,包括F-15EX、F-21(F-16改进型)、F/A-18E/F以及“阵风”等。所以,如果印度选择采购这些先进战机,也会同时引进配套的先进空射巡航导弹,比如AGM-158、“金牛座”、“风暴阴影”等。

对于巴基斯坦军方来说,未来还是以自主研发巡航导弹为主,同时也会从其他国家引进更多型号,比如为JF-17战机配套研制的CM-400AKG空射导弹等。此外,目前制约巴基斯坦空军空射巡航导弹发展的地方主要还是发射平台问题。“雷电”-2空射巡航导弹在现有重量和尺寸的限制下,达到600公里的最大射程已经属于性能极限。只有巴基斯坦空军能够得到先进的双发重型战斗机,才可以挂载尺寸更大、射程更远的空射巡航导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