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远洋战舰数量或大幅减少 造舰重点转为小型战舰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月21日发表布鲁斯·琼斯的文章《俄罗斯海军远洋军舰数量将大幅减少》,称俄海军的造舰重点已转为小型舰艇及潜艇。文章摘编如下:

到2027年,俄海军大型远洋军舰的数量将大幅减少。当地军事媒体2月14日披露,在俄罗斯海军最高指挥部2019年年底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有关人员讨论了大型海军舰艇建造情况的趋势和前景。

到2018至2027年国家军备计划结束时,“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基洛夫级3号舰,本网注)将继续服役。

届时,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旗舰)将进行改装和升级。阿特兰特级(北约代号:光荣级,本网注)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和“瓦良格”号也可能如此。

在建造大型海军舰艇方面的延误,以及接收已下水但因仍在试航而尚未入役的海军舰艇方面的延误,令俄海军感到困扰。这些延误看起来比其他国家海军面临的情况更为突出。与其他地区一样,俄罗斯造舰能力已经变得很有限。俄方正在该国远东地区建设新造船厂。

俄海军网站消息人士暗示,鉴于俄罗斯当前造舰重点不是大型军舰,而是新的小型导弹舰、轻型护卫舰、护卫舰、大型登陆舰以及潜艇,俄方建造新型大型核动力驱逐舰及航母的计划已经成为更遥远的渴望。

俄罗斯提出的23560型领袖级系列核动力导弹驱逐舰的研制工作始于2013年,目前已经停滞。由于经济方面的困难,俄罗斯建造一艘新航母的相关条件准备和设计准备工作可能会进一步推迟。

按照上述预测,与“近海”舰队相对的俄罗斯远洋舰队的规模将缩小。这反映了一系列因素,包括俄罗斯遭到经济制裁,以及有关国家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包括柴油发动机和发电站在内的军民两用海上设备。

相关改装和升级计划反映了俄罗斯庞大远洋舰队的许多舰艇面临老化的情况。

俄罗斯取消采购法国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一事,令替换俄方已经有所减少和过时的两栖舰船的努力显得颇为紧迫。

在目前情况下,俄海军拥有一支庞大的远洋军舰舰队可能显得有些奢侈。

一种观点认为,俄罗斯青睐巡航导弹潜艇和轻型护卫舰,这些舰艇可以实现航母的许多效果和能力,同时它们弱点少(尺寸相对较小,不易被敌军雷达发现)并且补给和支持链短,这在许多情况下可以带来更多战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