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特朗普邀请东盟领导人参加峰会 杜特尔特:我不去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美媒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6日为其近日决定终止菲美《来访部队协议》的行为辩护,声称菲律宾军队可以在没有美国军事协助的情况下打击叛乱分子和穆斯林极端分子。

据美联社2月26日报道,杜特尔特在讲话中表示,将坚持其上任之初的决定,不会访问美国。杜特尔特当初之所以这样决定,是因为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批评他发起血腥的禁毒行动,激怒了杜特尔特。

自2016年年中开始6年任期以来,这位菲律宾领导人经常批评美国的安全政策。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杜特尔特出席下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为东盟领导人举办的会议。杜特尔特与特朗普的关系好过与奥巴马的关系,但杜特尔特26日的表态印证了其发言人早前的声明,即杜特尔特不会出席拉斯维加斯会议。

杜特尔特问道:“我们作为一个国家需要依靠美国来生存吗?我们需要依靠……美国军队的力量来打击这里的叛乱、打击南边的恐怖分子、管控毒品吗?”

他接着说:“军队和警队告诉我‘我们能做到’。如果做不到,我们就算不上一个共和国。”

报道指出,菲律宾政府两周前通知美国,准备终止《来访部队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军在菲律宾组织大规模训练。此举是杜特尔特政府对美菲两国长期盟友关系发出的最严重威胁。

终止决定会在菲方发出通知180天后生效,除非双方在此期间同意保留协议。在等待期内,两国可以重新商讨这份协议的争议性条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