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在局势稳定之前,我们可能会希望生活在中国”

环球网

关注

本文系英国《卫报》2月27日文章,原题:英国必须要像中国那样阻止新冠病毒暴发吗?副题:读者就英国应对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和当前的官方建议是否切实可行(来信)发表意见

尽管起初对病毒的反应偏慢,但中国政府的强大能力似乎使其能够遏制病毒在国内的迅速蔓延(27日,中国以外新增病例首次超过中国)。中国领导人快速动员国家全部力量的能力使其能够对类似危机做出史无前例的反应:从封闭整个城市和省,隔离整个社区,到在几天内建成医院,中国这些反应令人羡慕。

这张标注了日期的拼版照片显示的是武汉火神山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历时10天(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中国还有手段大幅度限制——即使不能完全制止——关于病毒虚假信息的传播。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就降低疫情暴发所带来的恐惧、多疑和不确定性而言,这样做是有效的。这样做还有助于避免普遍的恐慌、不稳定和歇斯底里情绪,这种情绪比病毒本身的传播更有害、更加危险。

难以想象英国或者其他西方国家能够以如此快的速度做出反应。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能力不那么倾向于允许如此快的部署,可以利用的手段也不太多,而且还因为我们的人民不太习惯于公开遵循我们领导人的意志。这两个因素可能会对英国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大暴发的任何措施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由于官方指南可能会被忽视,必要的措施被回避,难怪白厅(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说:“赢得公众的信任与战胜疾病同等重要。”

事实上,短期内英国可能有必要更像中国那样行事,封闭城市、景区和整个地区甚至互联网。如果此次疫情真的演变成一场超出我们领导人和国家权力控制的大流行病,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恐惧、愤怒和不稳定,那么在局势稳定之前,我们可能会希望生活在中国。

作者克里斯·奥格登为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中国政治学副教授,陈一译

来源:克里斯·奥格登,环球时报-环球网/ 陈一 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