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这个时候攻击中国,对美国没有好处

环球时报

关注

随着美国处理新冠疫情的透明度遭到广泛质疑,“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由美军带到武汉”的说法13日引发国内外舆论强烈关注。与此同时,美国官员和一些议员继续将其国内疫情“甩锅”给中国,威胁要中方“付出代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些关于新冠病毒源头的讨论。个别美国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借此发表种种不实和不负责任的言论,抹黑攻击中国,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事实上,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国内,对病毒源头问题有不同看法。中方始终认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

当地时间11日,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上承认,一些之前被认为死于流感的美国人,在死后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他没有详细说明这些误诊病例的首次出现时间,仅称“有些病例以这种方式被诊断”。

美国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

12日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其个人推特账号发文,质疑美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透明度,“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在美国出现的?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美国派出30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

“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的说法引发西方媒体强烈关注,法新社称“中国和美国争论新冠病毒的源头”。美国彭博社13日认为,这凸显了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试图将这种病毒归咎于中国”。特朗普在11日晚间关于新冠疫情的电视讲话中多次提及中国,称这是“外来病毒”,“它始于中国,现在正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美国“石英网”13日的报道称,“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的说法在中国互联网上被广泛传播,受到肯定,一名微博用户说:“我认为这是合理的,无论有没有证据。为什么我们只能看到西方政客用虚假的理论攻击中国,而不能质疑这种病毒起源于美国?我们要求的只是透明度。”

该网站评论称,这指的是美国参议员汤姆·科顿早些时候的言论,他称该病毒“可能源于武汉的病毒实验室”,该说法遭到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和多家美国主流媒体批驳,但科顿仍拒绝收回。

美国NBC新闻网12日称,尽管遭到民主党议员和CDC官员的反对,共和党议员仍在使用“武汉病毒”或“中国病毒”的说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都借此将美国疫情归咎于中国。

美国国会亚太裔党团副主席、民主党众议员孟昭文11日对媒体说,她曾当面对麦卡锡讲述亚裔美国人因围绕该病毒的错误信息遭受欺凌和种族主义袭击的事例,但麦卡锡“并不感兴趣”。孟昭文说,共和党议员使用的种族主义措辞可能是一种策略,以转移对特朗普处理疫情不当的批评。

尤其引发关注的是,长期批评中国的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12日发表声明,宣布因疫情关闭其国会办公室,同时称“武汉病毒是对美国的严重挑战”,“我们将从这个挑战中变得更加强大,追责那些给世界带来病毒之苦的人。”美国“政治”新闻网编辑凯迪在推特上转发了科顿的声明,并问科顿是何用意,有人回应“这是要让中国付出代价”,科顿跟帖回复说“正确”。美国保守媒体布莱特巴特新闻网12日刊登对科顿的采访,他称新冠病毒的爆发是美国重新评估对中国做法的“清算时刻”。

针对科顿的言论,美国全国美籍伊朗人理事会主席贾迈勒·阿卜迪12日在推特上评论说,“当你剩下的只有锤子而你是个傻子时,你眼里的任何问题都是钉子。但你是在不断敲打自己的手指。”

“特朗普的助手攻击中国,卫生专家说:请停下来”,美国“政治”网站13日以此为题发文称,特朗普团队试图借疫情削弱中国,“他们对中国不断升级的敲打声让公共卫生专家感到担忧,他们称企图将新冠病毒暴发归咎于北京,有可能损害阻止疫情蔓延的努力”。

一些前官员说,特朗普团队正在失去与一个日益强大的国家建立信任的绝好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情感和惩罚政策将反噬我们,”美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保罗·海恩勒警告说。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 强   本报记者 王盼盼  王 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