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美冠状病毒“情报失败”代价惨重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3月25日发表题为《冠状病毒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情报失败》文章,称特朗普政府已遭遇失败,不仅在严肃对待情报界就冠状病毒疫情发出的明确且反复的警告上失败,而且在积极采取与预测的威胁相称的全国性响应计划上失败。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漠不关心还是有意疏忽

仅联邦政府就有资源和权力领导相关的公共和私人利益攸关方来对抗这种病毒构成的可预见的危害。不幸的是,特朗普的官员做出的一系列判断(轻视“新冠肺炎”的危险性)和决定(拒绝立即采取行动)令美国人更不安全。

简言之,特朗普政府将一个灾难性的战略意外强加于美国人民。但与过去的战略意外——珍珠港事件或“9·11”事件——不同的是,当前的战略意外是由前所未有的漠不关心,甚至是有意的疏忽引起的。举例来说,尽管“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将“基地”组织袭击的责任归咎于从罗纳德·里根到乔治·W·布什的政府,但冠状病毒危机绝对是当前白宫的责任。

“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报告第八章的标题是《系统闪烁着红色》。引语来自前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他在描述2001年夏天的情况时说,当时情报界的多个报告表明在美国境内有一场迫近的航空恐怖袭击。尽管一些反恐官员发出警告并做出努力,但“9·11”事件调查委员会认为:“我们认为没有证据表明,这起密谋的进展遭到任何政府行动的干扰。”

上周,《华盛顿邮报》报道了情报界在1月和2月向白宫不断提交的冠状病毒警告。这些警告对政府高级官员影响不大,这些官员无疑受到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经常嘲笑这种病毒的影响。特朗普在1月22日称:“我们对此完全能控制住。一切都会好的。”

错误判断造成糟糕后果

到目前为止,有关特朗普领导风格,有三种恼人的显而易见的观察结果,这些观察结果可以解释美国人现在所面对的不断恶化的冠状病毒疫情。

首先,一旦特朗普相信任何事——无论多么考虑不周、消息不灵通或不准确——他仍然完全坚持最初的印象或判断。真正智慧的领导人是积极开放的思想家,并且能够改变自己的想法。特朗普缺乏这些能力。

其次,特朗普的判断极具传染性,感染几乎所有与其接触的官员或顾问的思想及行为。不出所料,这位总统周围都是像他那样看问题、思考和行动的人。如果有人不一贯地重复总统的声明,他们就会遭到解雇,或者有消息透露说他们的解雇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最引人注目的是最近有关总统对必不可少的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感到不耐烦的报道。

第三,糟糕的判断很快会影响联邦政府的所有制定决策的部门,几乎没有阻力,甚至合理的质疑。通常,联邦机构由白宫认为最有能力执行政策的官员领导,这些官员通常享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权。历史上无党派的国家安全或情报领导职位已经被在意识形态上与白宫结盟的人占据,而不是被具备推回或解释非政治性员工提出的担忧所需的经验或专业知识的人占据。

因此,特朗普最初不正确的假设或声明会影响日常政策落实。

美国人忧虑为错误买单

《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报道还刊登了一名匿名美国官员令人震惊的一段话:“唐纳德·特朗普可能没有预料到这样,但政府中的很多人预料到了——他们无法让他做点儿什么。系统正在闪烁着红色。”后一段话显然指的是前文提到的“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报告的重要发现。

鉴于特朗普在早期断定,这种冠状病毒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或许情报界、医学专家或公共卫生官员能够告诉白宫的信息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据称前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在一个情报界警告没有被认可后说:“你警告了我,但没有说服我。”

在冠状病毒疫情的早期,白宫的超脱态度和漠不关心将是任何现代总统中代价最高的决定之一。这些官员得到警告以及重要决策点足够提前,这个国家本可以作出更充分的准备。但他们浪费先见之明以及时间的方式和原因永远不该被忘记:特朗普最初错了,而他的核心集团通过言辞和不到位的政策推动这一错误太长时间,甚至在今天依然如此。美国人现在将在数十年里付出代价。

【延伸阅读】美国各州州长紧急求助特朗普 特朗普:我希望他们心存感激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外媒称,连日收到美国各州州长紧急求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7日利用《国防工业生产法》赋予的权力,进一步发挥联邦政府在生产抗疫急需物资方面的作用。但他同时警告那些疫情严重的州的主要官员不要跟自己作对。

据美联社3月27日报道,特朗普说:“我希望他们心存感激。”按照他一个月前的预测,新冠肺炎疫情眼下应该已经结束。在公布最新举措的同时,特朗普驳斥了外界对联邦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批评。

特朗普说:“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然后,他向那些一直敦促联邦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帮助各地挽救生命的各州领导人发出了一条不友好的信息。他表示,已指示副总统彭斯不要致电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州长,因为二人曾公开批评联邦政府。特朗普说:“如果他们不善待我,我就不打电话。”

特朗普不断表示,要求联邦政府干预是因为各州自己的工作存在失败。而他也一直受到各州州长的压力,后者要求他为增加物资供应做得更多。

另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联合发起的最新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反对特朗普提出的在复活节前复工的建议。调查还显示近四分之一受访者在疫情期间丢掉工作或者休无薪假。

此次调查还显示美国公众更有可能听取医生、地方警察和政府官员的卫生建议,而非特朗普本人的卫生建议。

特朗普曾表示希望企业在4月12日复活节到来前复工。可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不希望这样。81%的受访者表示应当继续实施社交距离限制举措,包括“居家避难”命令,“哪怕对经济产生影响”。只有19%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尽快结束限制措施,“让经济重新运转”。

31%的美国人“很可能”听从特朗普关于新冠病毒的建议和指导。66%的受访者则表示会听取医生的意见。听从美国疾控中心、各州州长和各地警方建议的比例分别为64%、51%和46%。

此外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27日报道,一项对美国人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可能有几百万人感染这种病毒。

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18日至24日对4428名美国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3%的受访者说他们被诊断出感染了病毒。

据估计,美国人口约为3.3263亿。报道认为,因此,这次调查得出的2.3%对应的是765万以上的人。

在此前两天的一项类似调查中,有1%的受访者说他们感染了病毒。相比之下,这次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检测呈阳性的人急剧增加。

报道称,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的一项预测分析显示,到7月,美国新冠病毒死亡人数可能达到8万人。该预测报告说:“根据观察到的死亡率,本研究所分析估计,未来4个月美国将有约8.1万人死于这种病毒。”报告说:“对美国死亡人数的估算结果在3.8万到16.2万之间。”

这份报告说,估计数字是基于这样的假设:人们继续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政策和公共卫生官员采取的所有其他预防措施。如果人们开始在保持社交距离方面变得“放松”,那么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在华盛顿白宫的记者会上讲话。 新华社发

(2020-03-29 11:53:04)

【延伸阅读】意大利总统促欧盟勿失抗疫战机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外媒称,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27日表示,欧洲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他告诫欧盟各国领导人必须采取行动,以免为时过晚。就在马塔雷拉罕见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前,欧盟各国领导人未能就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不断升级的经济影响达成统一对策。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马塔雷拉说:“新方案对于克服旧思维至关重要。旧的思维方式已经和我们的大陆面临的严峻现实脱节。”

他说:“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充分认识到欧洲所面临威胁的严重性,以免为时过晚。”

报道称,马塔雷拉称赞了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的应对措施,认为这两家机构作出了“重要且积极的金融和经济决定”。他同时指出,欧盟各国领导人“尚未拿出这样的行动”。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希望欧盟发行共同债券,资助疫后复苏。但德国与荷兰表示反对。

不过,马塔雷拉的简短讲话之所以在网络上热传,并非源于讲话的核心内容,而是因为总统办公室意外播放了试录片段。

录制过程中,马塔雷拉一度停止讲话,然后现场有人提醒说他有一撮头发翘起来了。马塔雷拉摸摸头发,略带微笑说:“乔瓦尼,我也去不了理发店。”

报道介绍,意大利已经关闭所有非必要服务,包括理发店。

另据路透社3月28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寻求赢得意大利人的支持。他接受意大利主流报纸采访时说,法国正在帮助意大利。

报道称,马克龙在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晚邮报》以及《新闻报》采访时说:“法国与意大利在一起。”

马克龙说:“我担心的是每个人都只顾自己。如果我们不表现出团结,意大利、西班牙或其他国家就可以对它们的欧洲伙伴说:我们上前线的时候你们去哪儿了?我不要这种自私、分裂的欧洲。”

此外据法新社3月27日报道称,意大利27日公布的累计确诊病例比前一天增加约7.4%,而之前几天该增幅约为8.0%。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谨慎表示,封城措施可能很快体现出效果。

报道称,高等卫生研究院院长西尔维奥·布鲁萨费罗说:“我们还没有达到顶峰。已经出现放缓的迹象,因此我们相信正在接近顶峰,可能在未来几天达到峰值。”

但病毒学家法布里齐奥·普雷利亚斯科警告说:“我们不能放松警惕。”

3月25日,在意大利罗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卡萨帕洛科临床研究所,医护人员在重症病房工作。新华社发

(2020-03-29 12:45:02)

【延伸阅读】外媒:瑞典不让中小学停课激怒家长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尽管欧洲大部分国家为阻止新冠病毒传播而关闭了学校,但在首都斯德哥尔摩,西奥多拉·帕帕季米特罗普卢15岁的女儿仍在上课。

她说:“我认为瑞典政府疯了。他们在等什么?他们的反应不够迅速,学校是疾病传染的温床。”

报道称,帕帕季米特罗普卢是瑞典国内外越来越多批评当局面对当前疫情不关闭学校的人之一。

批评者认为,虽然孩子似乎普遍受这种病毒影响较小,但他们仍可能将其传染给家人和其他人。

挪威东南大学微生物学和感染预防学副教授约恩·克莱因说:“每个受感染儿童一个星期可传染另外两到三个儿童,然后他们再传染自己的父母和祖父母。从纯粹预防感染的角度来看,继续开放学校和幼儿园是不明智的。”

报道介绍,本周早些时候,一些高级医疗卫生官员致信政府,呼吁其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抗击疫情蔓延。信中说:“我们的国家不应成为欧洲的例外。我们要求我国政府现在就采取行动!”

如今,瑞典已有大约30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2例死亡病例。瑞典已关闭大学和高中,但一直拒绝让年龄更小的学生待在家中。

报道称,瑞典卫生当局称不认为学龄儿童会大规模传播这种疾病,而采取剧烈措施弊大于利。

流行病学家安德斯·瓦伦斯滕说:“我们知道,如果进一步关闭学校,就会在社会上产生后果……在医疗或其他重要部门工作的很多家长将不得不留在家里。”

(2020-03-29 11:54:2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