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指责中国囤积N95等防疫物资?中方回应

环球时报

关注

有海外舆论声称,中国正在囤积防疫医疗物资,没有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及时帮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对此回应。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扩散,各国对N95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需求与日俱增。日前,有海外舆论声称,中国正在囤积防疫医疗物资,没有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及时帮助。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回应称,她完全无法认同这一说法,一方面中国疫情并未结束,对相关医疗物资需求也很大,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N95在内的物资援助。

华春莹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很大,对相关医疗物资的需求也很大。做好国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中国政府的首要责任。把中国14亿人民保护好,本身就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巨大的贡献。

她表示,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积极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防疫物资。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在内的物资援助。此外,中国地方政府已通过国际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物资。中国企业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医疗物资。

据华春莹介绍,还有些国家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商业采购协助请求,中方向他们推荐了有资质的出口商。已有30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同中方出口商签署了包括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在内的商业采购协议,还有很多国家的采购商正同中国企业洽谈。

“随着中国企业复工复产,中国企业将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提供更多物资支持。中国政府也会继续为各国来华采购提供支持和必要便利。我们也希望和欢迎各国企业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医疗物资产业链的稳定。”华春莹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