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乌相争两败俱伤 这款先进军机竟让土耳其捡了便宜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乌龙防务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各国之间运送医疗物资,军用运输机频频出镜。我国的运-20、俄罗斯的伊尔-76、欧洲空客的A400M、乌克兰的安-124甚至是安-225重型运输机都出动了,然而,一型指标上非常先进的军用运输机却依然在“等死”,这就是安东诺夫的安-70,曾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术运输机。

军用运输机领域,一度划为战术运输机和战略运输机。

我国空军采用了2级体制,运力20吨的运-8/运-9可执行战术运输任务,而运力47吨的伊尔-76和运力66吨的运-20则是战略运输机,美军则采用3级体制,运力20吨的C-130J是战术运输机,运力77吨的C-17虽然是战略运输机却可以在未铺装跑道降落具备战术运输能力,运力120吨的C-5M“银河”是战略运输机。

图片:在土跑道降落的C-17

但趋势上,战术和战略运输机的界限已经在模糊,C-17可以在土跑道起降,把人员、车辆、物资投送到前线一线,无需在主要机场“中转”,而国际上新一代战术运输机运载能力比运-9、C-130J的20吨级有显著提升,A400M可达37吨,日本的川崎C-2也有30吨,最典型的例子,还有现在已被搁置的安-70。

图片:A400M,载货量37吨

安-70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合作的产品,第一架原型机早在1994年就完成首飞,远远早于2009年首飞的A400M,它虽然是作为安-12(运-8原型)中型战术运输机的“接班人”,但实际上机体宽度比伊尔-76还宽,运载能力和后者相当。

图片:安-70,安-225和安-124

安-70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45吨,要比220吨的运-20小不少,但是其运载能力是相当突出的。

它的货舱宽度为4米、高度为4米1,这一指标和A400M、C-2甚至是运-20一致,这样可以轻松装进很多体积很大的坦克装甲车辆和军用物质,当然机体长度不及运-20,安-70的最大运载能力为47吨,基本上和伊尔-76家族中数量最大的MF/TD型相当。

图片:起飞中的安-70

安-70性能如此优秀,和它所用的一款非常独特的发动机有关,那就是伊芙琴科-进步设计局的D-27桨扇发动机。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投入使用的桨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可以视作是没有外涵道的涡扇发动机,它既像涡桨发动机一样省油,又具有涡扇发动机的速度,美国曾在80年代末拼命攻关,想用在波音7J7客机上,但因为石油价格走低放弃了。

图片:座舱非常先进,头顶有平视显示仪

D-27最大功率高达1万千瓦,仅次于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涡桨发动机——库兹涅佐夫NK-12(13000千瓦),比空客A400M所用的TP400-D6(8200千瓦)涡桨发动机都要大,而且它可以让安-70最高以近0.8马赫巡航,和C-17的0.77马赫相当,比A400M还快,当然,桨扇发动机有一个难以解决的臭毛病——噪音大,不太适合客机使用。

图片:D-27桨扇发动机特写

安-70一共造了2架原型机,原来俄罗斯空军曾经想一口气买160多架,乌克兰空军也想买一部分,甚至是德国空军在A400M计划进展缓慢时也想购买,但在2004年乌克兰亲西方政府掌权后,倒向美国和北约,俄乌之间关系就变差了,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后,俄罗斯宣布完全退出安-70计划,对项目来说简直是致命一击。

图片:未建成的安-70原型机

在2005年后,曾屡有消息称我国将引进安-70,不过,我国对不成熟的D-27发动机也没有信心,西飞正紧锣密鼓研发运载能力更大的运-20大型运输机,并在2013年首飞,同时空客的A400M也已装备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空军,安-70失去了东西方两大市场,而乌克兰经济太差,空军无力消化这一先进军用运输机。

图片:运-20和安-70大小对比图,感谢原作者

最后捡到便宜的,是雄心壮志的土耳其,2015年,安东诺夫宣布“弃疗”,打算放弃技术先进但可靠性不足特别是噪音超标的D-27发动机,选用西方成熟的涡扇发动机,如CFM56来改进安-70,先改名叫安-188,土耳其马上表示要合作,2017年更名为安-77。

图片:安-188模型

虽然土耳其轻松“摘桃子”,但该国的先进“国产”武器计划多如牛毛,TF-X五代机、轻型航母、神盾防空护卫舰一大堆,安-77迄今仍没有进入原型机阶段,乌克兰倒向西方,让本国的军工产业失去了最大的主顾,如今还在西方压力下阻碍和我国的军工合作,虽然很可悲,但事实却是自断后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