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向中国索赔3510亿英镑疫情损失?英国政府这样回应

央视

关注

英国政府发言人:新冠肺炎病毒是全球性挑战,各国齐心协力应对这一共同威胁至关重要。英国政府正与国际各国紧密合作,保护公民免受虚假信息的侵害,使人们获得真实的信息来保护自己,挽救生命。

在全球各国共同战疫的关键时刻,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却抛出报告,将世界经济受疫情蒙受的损失“甩锅”给中国,呼吁英国应向中国损失索赔3510亿英镑。

针对“亨利·杰克逊协会”的报告,本台记者联系英国首相府询问政府的表态,唐宁街作出这样的回复:

政府发言人:新冠肺炎病毒是全球性挑战,各国齐心协力应对这一共同威胁至关重要。英国政府正与国际各国紧密合作,保护公民免受虚假信息的侵害,使人们获得真实的信息来保护自己,挽救生命。

英国政府发言人的回复,没有直接指明该报告,却非常巧妙地表示,英国将与“其他国家”紧密合作避免“虚假信息”,保护生命才是当务之急。

英国《泰晤士报》、《每日邮报》、《每日快报》等媒体,不顾中国驻英使馆此前多次驳斥,继续推波助澜,抹黑中国为世界人民健康安全做出的巨大贡献,掀起另一轮“甩锅”风潮。而在社交媒体上,英国网友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英国网友:这是一种新病毒,中国开始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世卫组织说这虽这并非完美,但中国的确考虑到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在12月/1月就知道这个病毒了,但我们西方却什么都没有做。

@英国网友:英国政府在转移疫情爆发初期的失职和反应迟钝。我们刚从中国买了300台呼吸机,这是政府后来生产数量的10倍。这样的废话需要停止了,这会令生命付出代价的。

@英国网友:(脱欧后)英国不想和中国签署贸易协议啦?可想好了啊!

@网友:英国欠中国多少钱?我们让他们对鸦片上瘾,发动两次鸦片战争,占领中国一百年,还有我们从中国抢走的所有东西?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定超过3510亿英镑,利息可能达到几万亿英镑,应该设置银行自动付款。

△4月6日,中国驻英国使馆马辉公使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台“新闻时间”节目直播连线采访

4月6日,中国驻英国使馆马辉公使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台“新闻时间”节目直播连线采访,回答主持人马克•奥斯汀针对中国在疫情暴发初期是否刻意掩盖疫情、妨碍其他国家及时应对的提问。

马辉公使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根本不存在所谓掩盖疫情的问题。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全新病毒,定性是个严谨的科学过程,需要时间。

总台记者搜索了各个机构发布疫情的信息,对中国各级政府处理疫情的时间线进行了梳理。

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首先上报她接诊的3个可疑病例。

2019年12月29日,湖北和武汉相关疾控中心和医院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卫健委向辖区医疗机构发布了《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9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抵达武汉开展现场调查,当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依法发布疫情信息。

2020年1月3日,中方开始正式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及时主动通报信息。

2020年1月8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评估组初步确认新冠病毒为疫情病原。

2020年1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

2020年1月23日,中国政府采取了关闭离汉通道等空前全面、严格、彻底的措施。采取的措施果断、及时、有力,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阻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

总台记者注意到,新冠疫情爆发后,各种信息在媒体间大量传播,民众难以辨别是真相还是谣言。关于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等问题,很容易被某些政客利用成为其无端指责的手段,因此最有资格做评判的是世卫组织以及有关传染病学或者疾控领域的专家。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近日就在接受BBC采访时明确指出,“中国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可是我们浪费了整个2月份,这简直就是一场国家丑闻。”

向中国索赔3510亿英镑疫情损失?唐宁街这样回应......

本月初,在日内瓦举行的世卫组织例行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再次驳斥了针对中方数据不透明的无端指责。

向中国索赔3510亿英镑疫情损失?唐宁街这样回应......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当下中国绝对不亏欠世界任何东西,现在最需要的是各国开展有效合作应对疫情,维持合作性的世界秩序。

正如唐宁街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所说,疫情下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避免虚假信息的传播,才能最终战胜疫情,挽救生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