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疯了?美国海军研究所已开始设想发私掠许可证抢中国商船了!

环球时报

关注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4月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有超过14000千米的海岸线,中国还拥有仅次于希腊的世界第二大商船队,如果美国打算在一场大规模战争中封锁中国、扼杀中国的经济,可以怎么做呢?

雇佣兵们拦截商船

美国海军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退役海军陆战队将领马克-坎锡安撰文称:“私掠制度,可以提供一种低成本的手段,在和平时期发挥更强的威慑作用,在战时占据优势。”他表示,“在战争时期,私掠船可以扫荡海面,摧毁中国的航海产业,这是中国经济以及中国领导人赖以保持经济稳定的要素。这种战法带来的强烈威胁可以增强威慑能力,彻底防止战争的爆发。”

但是文章指出,如果要部署私掠船,美国就必须邀请私掠船进入自己的近海。私掠船实际上就是海盗,而且是得到官方支持的海盗。在过去几百年里,西方列强经常通过发放“缉捕许可证”,允许海员们自行武装起来,攻击对手的商船。私掠船们可以得到对手商船和货物作为战利品。发放“缉捕许可证”的国家则可以因此而打击敌国的经济。

训练中的雇佣兵们

坎锡安在文中说:“现代私掠制度可以攻击中国的一个极大弱点,中国拥有的商船数量比美国多得多。实际上,攻击中国的全球贸易可以破坏中国的整个经济,并威胁政权稳定性。与人们广泛认为的观点相反,美国私掠制并不违反美国国内法和国际法。”

坎锡安说,雇佣海盗比扩大海军规模要快得多。“可以迅速签发缉捕许可证,海盗们在几周内就能发起冲突。如果打算重建美国海军,大概需要四年时间。”

早期美国私掠船“巴尔的摩荣耀”号

坎锡安在文中指出,私掠制度的最大风险是危及美国的国际信用。这是美国军方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学到的教训。海盗是难以驾驭和控制的。他们也是靠不住的。2007年,黑水公司的雇佣兵在巴格达枪杀了17名平民。导致美军形象受损。

但坎锡安强调,退伍军人充当海上雇佣兵的好处很明显。“现有的雇佣兵公司会毫不犹豫地抓住机会成为海盗。现在有数十家公司提供安全服务,包括商场保安和反海盗护卫队。有大量的退伍兵希望加入雇佣兵公司。在伊拉克战争高峰期间,美国政府雇佣了大约两万雇佣兵承接安保工作。”

坎锡安认为,如果中国也采取私掠制度来对付美国,问题不大。他似乎认为美国的商船队规模比较小。世界上只有250艘商船是挂美国旗的,看起来美国似乎不容易受私掠制度影响。“如果中国也放出私掠船,美国的易损性比较低。”

但是,这250艘挂美国旗的商船只是美国赖以进行国际贸易的船队的一小部分。美国商船队规模较小,只是因为美国的税法和管制条例迫使船主挂外国旗来避税。

《国家利益》文章指出,如果中国授权私掠船攻击所有进出美国港口的商船,而不仅仅是挂美国旗的船只。那么人们就会发现,美国对国际贸易的依赖和中国差不多,而且这些贸易多数靠商船完成。私掠制会使赏金猎人在全球海洋上横行,就像美国发起“反恐战争”后赏金猎人在战区横行一样。后果是很糟糕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