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苏联女子轰炸机团曾令德军胆寒 24人获苏联英雄称号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5月7日刊发题为《“女巫夜行”——英勇的女飞行员们如何令法西斯分子胆战心惊》文章,作者系玛丽亚·涅丘克,文章编译如下:

“夜女巫”——这是成立于1941年的苏联著名女子航空团的绰号。它由一批女大学生组成,其中包括飞行近700架次的亚历山德拉·阿基莫娃。

1941年,苏联军队在战争中损失惨重,急需战机飞行员和工程师。因此,当年10月,军方下达了关于组建女子航空团的特别命令。

传奇飞行员和领航员、苏联英雄马林娜·拉斯科娃亲自赶赴多家航空学院挑选学员。年轻的亚历山德拉·阿基莫娃被选入其中一个飞行大队。她成为第46近卫夜间轰炸机团的首席领航员。该团后来以“夜女巫”的赫赫威名载入史册。

莫斯科航空学院博物展览馆馆长日丹诺夫介绍说:“二战前,阿基莫娃在教育学院学习。上前线之后,她先当了领航员,后来开始当飞行员。”

日丹诺夫指出,这段日子很艰辛:有些女孩子在训练过程中因操作失误丧生。

训练在1928年研发的波-2轻型飞机上进行。乍一看,这种飞机不适合作战。它们以大约每小时100千米的速度低空飞行,很容易成为敌人的目标。波-2最初是木骨架搭配胶合板和帆布,被德国人轻蔑地戏称为“俄国胶合板”。但是,法西斯分子很快就不这样想了。

“波-2飞机以惊人的生存力著称,”航空专家戈卢比亚特卢科夫说,“要击落它们并不容易。旨在简化生产和降低成本的木头和胶合板结构能经受住数百次冲击。这种夜间轰炸机易于操控,便于飞行员有更多精力关注轰炸的精度。操作波-2并不需要很大的体力,所以它们是由女性而不是男性驾驶的。”

从1943年11月起,“夜女巫”轰炸机团支援过刻赤半岛登陆,并参与了解放塞瓦斯托波尔和克里米亚的战争。1944年6月至7月,该团在白俄罗斯作战,协助解放了莫吉廖夫、明斯克等城市。1944年12月,轰炸机团在波兰境内执行任务,参与解放华沙的作战。在一个冬夜里,该团飞行员们总共进行了325架次的飞行。阿基莫娃本人飞行了16架次,得到斯大林的赞赏。

史学家亚历山大·米库舍夫指出,“夜女巫”在德军中名声很响。不少法西斯分子以击毙这个轰炸机团的女飞行员为目标。姑娘们毫不害怕。1944年中期,为了多携带20千克炸弹,这些女飞行员甚至不带降落伞。

1945年5月,22岁的阿基莫夫已经是这个轰炸机团的指挥官。战争结束后,她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颁奖词写道:“她英勇无畏地飞行,不惧敌人的探照灯和高射炮……她在战争期间飞行了680架次、805小时,投下94吨炸弹。精准炸弹袭击给敌人营地造成122场大火、178次爆炸,并损坏2个敌方渡河点,炸毁了2个弹药库……”

1945年10月15日,这个轰炸机团被解散,大多数飞行员复员。团里共有32人牺牲,24人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夜女巫”的故事已经成了俄罗斯文化的一部分,关于她们的著作、诗歌和电影异彩纷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