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全面调整对华战略?这份白宫报告满纸荒唐言

参考消息

关注

当地时间20日深夜,白宫在官网发布了一份新的所谓对华战略报告。这份长达16页的文件名为《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方针》,断言美国过去40年的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宣称美国决定改变对华战略,并扬言采取公开施压的办法,以遏制中国“在经济、军事和政治等领域的扩张”。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下午以超过800字的篇幅予以回应称,美方这个报告和2017年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一样,蓄意歪曲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战略意图,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并以此为借口鼓吹继续对中国采取全方位施压的强硬政策。针对过去两年多来美方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并作出坚决有力回应。事实充分证明,美方秉持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所推行的政策做法,从一开始就犯了根本性错误,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对于美方炮制这样的一份报告,我们并不感到讶异。近段时间以来,美方一直对华不太友好。况且美国今年是大选年,又遭新冠疫情强烈冲击,一些美国政客出于选举考量,迫不及待地想在国际上树立一个敌人来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美国《华盛顿邮报》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总统及其竞选活动正在滥用“中国问题”,以掩盖国内政策的失败。

在此种背景下出台的《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方针》,自然是满纸荒唐言,经不起推敲!

首先,报告充斥着赤裸裸的霸权思维。

美方为何要调整对华战略?白宫报告给出的理由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的发展让美国感到“失望”,没有成为美国想要的样子。然而,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的发展道路是14亿中国人民的自主选择,美方凭什么指手画脚!这是典型的霸权主义行径。因此,正如赵立坚所言,美方报告中所谓“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改造中国失败” 纯属无稽之谈。

白宫还在报告中提出,美国将持续对中国施加压力,在必要时将会采取行动,并与自己的盟友和合作伙伴联手。拉上盟友伙伴、逼迫他国就范向来是美国维持霸权的重要手段。

其次,报告充斥着老掉牙的冷战思维。

从这份报告的内容来看,批评中国的调门之高是近年来罕见的。正如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的,这份对华战略报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冷战式指控和称谓”。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舆论已经就中美是否应该进行冷战展开了激烈争论。一些美国政客显然正在往冷战的方向上引。美国国务卿、“反华急先锋”蓬佩奥在这份报告发布前发表的谈话,便带有浓厚的冷战意味。他再次攻击中国的政治制度。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的,“和以往一样,蓬佩奥这次还是信口雌黄,把一个极端不负责任的政客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三,报告“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白宫声称中国在经济、价值观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对美国发起强烈挑战,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但只要用正常的思维稍微想一想,反而是美国在这些领域对中国构成重大威胁。过去两年多来,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至今仍未放弃加征新关税的威胁,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构成了挑战。过去数十年来,美国在国际上不遗余力地输出本国模式,对他国进行“和平演变”,甚至不惜进行军事干预,难道不是美国在价值观领域对中国构成威胁吗?而且,美国有着全世界实力最强大的军队,美国不断地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并屡屡擅闯中国领海、穿越台湾海峡;而中国并未对美国做这些事情,究竟是谁在威胁谁的安全?

美国对华政策的氛围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华盛顿邮报》指,就在今年1月,美国政府似乎还优先考虑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以维护“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成果。但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了巨大变化,美国决策层就如何应对中国达成了新共识,对华鹰牌正在占据上风。

▲5月13日,在美国华盛顿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工作人员运送患者。 新华社发(沈霆 摄)

实际上,美方仍不乏有识之士,诸如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等人仍在高声疾呼“美国不需要新冷战”。但是,若美方当权者坚持冷战思维,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地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