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博士舰长赵岩泉:中国海军是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

澎湃新闻

关注
驱逐舰舰长电台听到祖国万岁

5月25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某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接受了媒体采访。

采访活动中有记者提问:最近,成都小伙驾驶帆船穿越亚丁湾,偶遇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视频火了,网友说他们之间的对话既温暖又震撼,让国人觉得安全感爆棚,我知道您曾两次参与索马里护航行动,请您谈一谈您是如何理解中国海军在维护世界海洋和平方面发展的作用?

赵岩泉表示,帆船和中国军舰在亚丁湾的相遇在我看来是一种常态。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从2008年12月26日起,中国海军已经派出35批护航编队对6700多艘商船提供护航任务,特别是在2015年,护航编队还执行了也门撤侨任务,战友们顶着炮火逆行而上,同胞们发自内心的感谢祖国,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感谢党。

赵岩泉说:“同胞们的呼号就是我们最大的自豪。我曾经两次赴亚丁湾执行任务,感受颇深。”

赵岩泉回忆,十年前他博士毕业后随兰州舰执行了第6批护航任务,有一次护航编队发现有3艘疑似海盗小艇从不同方向袭来,官兵们立刻组织直升机驱离,在强大的威慑下,两艘海盗小艇转头就跑,剩下一艘小艇。

“最后为了确保这艘中国商船的安全,我们派遣四名特战队员对其进行随船护卫。这位船长得知消息,激动的高呼祖国万岁。当时我正在值班,听到祖国万岁,内心十分激动。当时我明白了作为中国人,深厚有强大祖国的自豪,同时更加清楚了作为中国军人要守护同胞安全的那份责任和重担。”赵岩泉说。

赵岩泉说,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是为了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保障国际航道安全。“正像那位成都小伙儿对讲机里传来的声音,航经亚丁湾的各国船舶都能收到,‘我是中国海军,我正在此区域护航,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一庄严的承诺从未停止,中国海军始终是这一海域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

赵岩泉表示,千帆过尽,初心不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国军人时刻等待祖国召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中国军人使命必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