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南海舰队新型雷达曝光 具备4大特色震惊世界(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大水

最近媒体公布了中国南海舰队某防空旅发射HQ6A防空导弹的图像,HQ-6A防空导弹作为一款研发30多年的老装备,在中国防空导弹家族中算得上是一款老旧装备,最大射程10多公里,相比中国红旗16,红旗9等动不动就70,100公里的导弹来说,并不出奇,但是图上稀奇的是,背景上有很多长短不一的长杆子,这种杆子经过辨认,这是中国雷达专家的杰作:米波稀布阵列雷达!

据发明这种雷达的专家介绍,这种雷达有4大特色,震惊世界,第一个特性是具有良好的反隐身能力,可以破解敌方隐身战斗机,隐身导弹,隐身轰炸机的威胁,第二个特性,常规雷达最怕的是反雷达导弹3-4马赫的高速精确刺杀,但是这种雷达却根本无惧反雷达导弹的攻击,原因是,常规反雷达导引头根本无法截获这种雷达波信号,只能干瞪眼。

红旗6A防空导弹配合反隐身雷达,可以很好击退敌方进攻

第三大特色是可以防敌人电子对抗,大家都知道,雷达就是靠电磁波发现目标的,电磁波每秒钟30万公里速度传播,是世界最快速度,传播速度快,而且距离远,容易穿透各种气象条件阻隔,比其他任何一种手段都具有更高效率,但是电磁波也有很多问题,容易受到人为干扰,这款新型米波雷达,发射功率比较低,敌方接收机接收分析困难,容易被掩盖在复杂的电磁波背景下。

最后一个好处是,低空性能不错,现代战机突袭,经常利用低空进行,低空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地形遮挡,雷达波传播大多采用直线传播模式,由于地球曲率的关系,大多仅仅可以看到很近的超低空目标,而且作为米波雷达来说,国际上从二战后没有多久就早早放弃,主要原因就是,米波雷达低空性能差,不具备良好的俯仰测角功能,而且雷达波瓣容易开裂,盲区很大,很快被更精确的波长更小的新型雷达取代。

中国新型米波雷达,便宜又好用

中国科学家取得如此杰出的成就,却是外国专家早早放弃的路线,或许叫死路,米波雷达具有很长的历史,国际雷达界给米波雷达一个很惨的标签:简单落后,原因是米波雷达测量精度特别差,误差经常在公里级别,而且雷达也不能测量目标的高度,仅仅能做二维雷达,还需要加上一个单独的测高雷达配合,非常不合算,更严重的问题是米波雷达低空性能特别差,地面反射雷达波造成雷达波瓣上翘和分裂,造成低空低仰角盲区大,覆盖不连续的巨大弱点,所以遭到世界主流国家的淘汰。

中国专家为何单单选择这条国际公认的死路发展呢?

原因很简单,隐身技术的发展让国际主流雷达严重失效,目前先进隐身战斗机,将X波段雷达发现距离压缩到了极限,三代机的X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几乎不能在目视距离之外发现隐身战斗机,何况更先进的隐身无人机和隐身导弹,防空系统面对隐身技术,几乎一筹莫展,中国科学家经过认真试验和分析后发现,相同的隐身飞机,面对米波雷达和厘米波雷达的照射,雷达反射截面相差2-3个数量级,从这个角度来说,米波雷达是最佳反隐身雷达。

隐身飞机对防空系统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设计师认为,相同成本制造的米波雷达和S波段雷达相比,功率和孔径乘积要大240倍,就是两个数量级,外加之前说的2个数量级叠加,那就是4个数量级,目前隐身飞机缩减自身信号在3个数量级,新型米波雷达,则可以吃掉隐身技术的所有技术余量,而且还有富裕,可以扩大一倍的发现距离,应对先进隐身战斗机超音速巡航带来的预警时间极度缩短的威胁。

如何解决传统米波雷达的缺陷?

中国设计师采用了先进的米波稀布阵设计,总体而言,就是多个杆形天线打造的两个圆型阵面,外圈较长,内圈较短,外圈发送,内圈接收,通过先进的雷达信号处理软件发现隐身目标,假如采用3米波长设计,雷达阵面直径200米,则可以做到方位角精度0.5度,俯仰角5度的分辨率,作为一款二维雷达足够用了,但是假如要作为精确制导用途,还必须提高俯仰角精度,这个难题中国科学家采用超分辨技术,将俯仰角精度提高到了0.3度,极大提高了精度,甚至可以直接制导防空导弹进行攻击!

这种雷达还有比较独特的优点,总体来看,阵面就是一堆杆子,造价很低,遭到敌方攻击,损失也不大,而且容易搬运重新安装,由于构件简单,所以也非常容易修复,算是一款廉价高效的武器,可以大规模推广部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