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美借G7施压中国 但其盟国不愿卷入中美对立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外媒称,围绕G7峰会框架扩大一事,各国步调不一致,特朗普提出了邀请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四国加入以扩大框架规模的计划,想利用G7峰会构建“对华包围圈”,但各国持谨慎态度,不愿卷入中美对立。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3日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6月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传达了邀请后者出席G7峰会的意向。普京没有明确表态,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持谨慎姿态。佩斯科夫一直表达重视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想法。他说:“中国等其他国家不参加的会谈没有效果。”

报道称,韩国立场也很复杂。韩国在贸易领域依赖中国,为恢复因新冠疫情遭受打击的经济,韩国不希望与中国交恶。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增加G7峰会出席国,日本政府无法参透其真实意图,感到困惑。可以认为,美国目的在于将俄印等四国拉入,构建“对华包围圈”,但日本担忧美中对立进一步激化。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当地时间6月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与主席国美国以及G7其他成员国沟通意见。”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日强调了G7现有框架的意义,称“G7框架作为讨论国际社会课题解决方针和确认合作的平台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报道称,日本对中美对立加剧抱有警惕情绪。中美对立还可能影响国际社会制定疫情对策。日本政府有关人士不无困惑地表示:“特朗普似乎一边看着世界地图一边思考构筑对华包围圈。”

报道指出,特朗普怀疑G7框架已经落伍,这在日本政府内部引发反响。日本无法参透美国的意图,如果变成“G11”,那么韩国和印度的加入将使亚洲成员国增至3个,这可能导致日本的影响力下降。

此外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3日报道,特朗普提出邀请韩国等四国出席G7峰会,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将欣然接受。报道称,文在寅政府将此视为韩国在国际社会彰显存在感的机会,但国内担心韩国卷入中美之争的声音也不少。

报道指出,文在寅当地时间1日在经济会议上表示:“日益严重的本国中心主义和大国对立给韩国经济造成负担。”对于依赖对出口的韩国经济而言,中美两国对立和经济“封闭”是生死攸关的问题。韩国政府希望以出席峰会为契机打破局面。另一方面,美国拉拢中间国家抗衡中国的意图明显。

报道认为,文在寅政府一直保持“战略暧昧”,可能导致中美双方都不信任韩国,韩国将被迫开展更加艰难的平衡外交。

又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3日报道,特朗普提议扩大G7峰会框架,但美国方面负责与日方联系的事务层级人员对扩大参加国表示谨慎。

据日本外务省多位官员透露,特朗普表示有意扩大峰会规模后,在外交部门间的交流中,美国政府高官对扩大G7框架持否定态度。这位高官表示:“增加正式成员国和临时邀请客人是两回事,如果是正式加入,必须在G7中进行讨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