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特朗普执意举办盛大提名大会,将连任可能性押在经济反弹上

澎湃新闻

关注

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日表示,由于北卡罗来纳州不允许今年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按原有规模举行,共和党“被迫”将另寻其他地点举办这一活动。

尽管目前美国疫情形势尚未出现缓解的迹象,卫生专家也一再警告大规模集会的风险,但特朗普最近几周一再向北卡罗来纳州州长施加压力,要求他加快解封的步伐以确保三个月之后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满员”举行。

美国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将正式提名本党的总统候选人,同时也是两党候选人进行竞选造势的重要机会。对于特朗普而言,这场大会不仅仅是他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加冕舞台,更是他向美国人展现社会回归正常、经济复苏的机会。

然而,在特朗普全力推动重启复工以展现经济复苏之际,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近11万,黑人弗洛伊德惨死所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也蔓延全国,使得特朗普的政治豪赌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不缩小规模、不保持社交距离、不戴口罩

按照计划,今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8月24日到27日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市举办,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上个月曾预计将会有5万人前往当地参加这场活动。

不过特朗普2日在三条推文中抱怨说,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籍州长罗伊·库珀(Roy Cooper)拒绝确保共和党大会能够按照原计划的规模举行。

在美国各个州中,北卡罗来纳州的疫情并不算最严重,但与周边几个共和党籍州长执政的州相比,北卡罗来纳州解封的步伐要明显谨慎得多。5月23日,该州虽然宣布进入到重启经济的第二阶段,但是室内聚会仅限10人以下,而户外聚会则被限制在25人以内。

“库珀州长还处在避难模式中,不允许按照最初的期望和承诺让我们使用体育场。”特朗普在其中一条推文中写道,“我们现在被迫寻找另外的州来举办2020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

在特朗普发表推文之后不久,库珀也在推特上做出了回应,强调“在疫情期间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是一项优先事项。”

“我们已经承诺在北卡罗来纳州举办一场安全的共和党全国大会,不幸的是他们绝不同意缩小规模并作出改变,以确保人们的安全。”库珀表示。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跟踪统计,美国境内累计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80万人,死亡接近11万例,全国单日新增的病例仍然超过2万例。

据美联社报道,上周五(5月29日)特朗普曾与库珀就大会问题通过电话。在电话中,特朗普坚持他想举办一场传统形式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不缩小大会规模,不保持社交距离,也不戴口罩。

但是库珀对此表示担心,并建议缩小大会的规模。库珀向特朗普表明,鉴于北卡州目前的疫情形势,不大可能满足特朗普提出的要求。

在特朗普宣布大会易场的决定前夕,库珀2日致信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确认了这一立场。他在给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娜·麦克丹尼尔(Ronna McDaniel)的信中表示,“计划举办一场缩小规模的大会,除了减少人数,保持社交距离和配戴口罩都是必要的。”

“不论是公共卫生官员还是我,都不会为了提供你们所寻求的保证而拿北卡罗来纳州人的健康和安全冒险。”库珀在信中表示。

“特朗普是一个极端个人主义者,从来都是把自己的政治利益放在其他的利益之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今年对特朗普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样想尽办法连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至于人们是否感染,对他来说不重要。”

 

特朗普粉饰经济复苏的愿望可能落空

美国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提名本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并通过本党竞选纲领等。特朗普今年3月份就已经锁定了提名,因此这场大会更多的是为特朗普的竞选造势。

每次大会,两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和他们的家人以及两党的政治明星都会现身大会,发表演讲为总统候选人造势,吸引选民和媒体的关注,这对于提升候选人的支持率可谓立竿见影。

锁定提名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几个月来除了最近少数几次露面,一直蜗居在自家的地下室里对着摄像头与选民沟通。而特朗普除了上个月几次借视察抗疫的名义前往几个摇摆州之外,也已经很久没有进行过他所热衷的那种大会规模竞选集会。

8月底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给特朗普重返舞台的机会,这场大会将成为特朗普庆祝他连任竞选、接受共和党提名的加冕舞台。特朗普无论如何不愿意看到自己的这场加冕典礼因为一个北卡州的防疫限制而缩水。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这种活动,可以说是一个很风光、关注度很高的场合。如果突然把它的规模搞得很小,或者采用视频的形势,那气氛肯定就差多了,他连风光都没有了。”袁征说。

不过除了造势之外,特朗普在疫情尚未见缓和迹象的背景下坚持举办一场大规模且毫无防范的共和党大会,也显然与他渴望重启经济活动以实现经济复苏的承诺联系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之中,3月中旬以来已有累计超过4000万民众失业。

《纽约时报》在5月初曾评论指出,这场大会既是一场真实的活动,同时对于那些很少参与政治的人也是一个象征。对于特朗普而言,这场大会“将传递出强有力的信息,表明他正在使国家恢复正常。”

在抗疫方面几乎一塌糊涂,原本被作为其竞选核心的经济繁荣也遭受重创,特朗普正寄希望于让民众相信他将带领美国再造经济辉煌,承诺经济明年将会出现大反弹。

就在6月3日晚上,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声称:“我感觉越来越有信心,我们的经济正处在强劲反弹的早期阶段。不是每个人都同意我,但是我毫不怀疑。看看9月,10月,11月,明年将会是最好的一年,看看现在股市!”

为此他需要让人们相信生活正在回归正常,并不顾一切地推动重启经济。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比一场声势浩大的提名大会更能证明这一切了。

“一旦从现在开始没有出现大的感染或者死亡,疫情基本上能控制住,经济也从谷底慢慢回升,这对他的选情肯定是有利的。”袁征分析说,“只要能复工,能有产出,经济数据就会好看一些,那特朗普就又可以吹嘘了。”

不过,特朗普对于经济快速复苏的期望可能难以实现。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日前表示,美国经济可能需要10年时间才能回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而更令形势雪上加霜的是眼下蔓延至全国的抗议示威活动。由黑人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这场抗议浪潮蔓延至全美一百多个城市,数十个城市被迫采取宵禁措施。暴力抗议已经打乱了美国餐饮和零售企业重启的计划。

尽管眼下还不清楚这种影响是短期性的还是长期性的,但是不少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暴力抗议继续下去,可能会加剧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进一步损害经济。

不过即便这种影响是短期性的,特朗普在这场抗议浪潮中采取强硬处理方式,并威胁动用军队来镇压暴力抗议者,也正在断送他连任之路。近期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落后拜登超过10个百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