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海军陆战队“锁定中国”战略遭批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据美国军事网站6月2日报道,美海军陆战队战斗发展司令部负责人埃里克·史密斯中将深入参与了一项重组美海军陆战队以应对未来战斗的十年计划的制订。批评者抨击这项名为“部队设计2030”的计划把关注点全放在中国身上过于狭隘。

报道称,一些人认为美海军陆战队领导人把目光投向世界上某一个地区的军事行动是错误的,但埃里克·史密斯辩解说,海军陆战队没有忘记自己的核心任务。

他说,海军陆战队仍将执行突袭、救灾和撤离任务,但必须准备好在势均力敌的对手——如中国和俄罗斯——也有影响力的地区展开行动。

史密斯说:“我们仍在进行训练,以完成我们作为危机应对部队应该做的所有事情。但是……毫无疑问,真正的竞争对手正在全球范围内行动,如果你认为自己可以在不受竞争对手某些影响——特别是在信息环境下——的情况下开展这些低端行动,那就大错特错了。”

报道称,前海军部长吉姆·韦布是海军陆战队计划的批评者之一。在保守的外交事务杂志《国家利益》上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中,韦布说,呼吁与海军紧密融合及开展夺岛行动的“部队设计2030”,将使海军陆战队作为一个独立的军种变得不那么重要。

作为曾在越南参战的前海军陆战队军官,韦布写到:“海军陆战队经过几百年才发展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军种,令它再次服从海军的经费和行动要求可能将削弱海军陆战队目前的作用。”

美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去年上任后,下令进行部队设计和军事演习。结果是带来了巨大变化,比如计划取消一些步兵部队并裁撤部分人员。

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购买新武器和其他装备。伯杰今年4月对媒体表示,国防战略让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准备应对中国“加速形成的威胁”。

但是韦布在他的文章中说,伯杰“大幅改变海军陆战队整体力量结构”以对抗中国的计划忽视了未来战争的不可预测性。

美海军陆战队的计划要求在太平洋部署3个新的“濒海作战团”,第一个驻扎在夏威夷。但史密斯说,美海军陆战队为在该地区开展行动而打造的任何新能力也将在其他战场派上用场。他说:“它必须要能在霍尔木兹海峡发挥作用,也能在波罗的海或黑海发挥作用。”

他还说,美海军陆战队最终必须准备好与一种新型敌人作战,这需要部队作出改变。史密斯说:“要与对手竞争,与一个拥有轰炸机、战斗机、加油机、潜艇、太空干扰能力以及其他所有能力的对手竞争,我们真的必须加紧行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