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港媒:美无力组织对华包围网 没有哪国愿随美挑战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香港01网站6月1日刊文称,美国已无力组织对华“包围网”,事实上并没有哪个国家愿意跟随美国去挑战中国。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美国号召各国和盟友围堵中国,其具体效果将成为各国对中美角力的表态。然而,美国似乎欠缺号召围堵中国的“包围网”的能力。

并没有国家跟随美国步伐,可见,传统上被定义为“西方社会”的发达国家,实际上没有哪个愿意跟随美国去挑战中国底线。

美国无力统合“西方”作为政治同盟,美欧分裂更可能是“西方”世界近年最大的“大分流”。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在讲话中数度提及中国,强调中德关系是外交重点。

欧盟当中有不少国家已明显向中国靠拢,作为G7成员国的意大利早已参加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在新冠疫情期间与中国建立了良好关系。

当然,美国还会继续用尽浑身解数号召更多“盟友”围堵中国。但美国除了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这种似是而非的“恐怖”心理外,却难以从实际层面说服其他人齐心合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