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海军加紧打造“机器人舰艇”遏制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据美媒报道,美海军正在考虑利用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水面舰艇,以较低成本提高攻击力,同时在战斗中增加针对中国军队需要打击的目标。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1日报道发表了戴维·拉特的题为《为与中国竞争,五角大楼一项内部研究考虑投资机器人潜艇》的报道,相关内容编译如下:

据《防务新闻》获得的文件显示,美国防部长办公室的一项内部研究正考虑投资大型机器人(无人)潜艇。美国海军说,这种机器人潜艇将替代传统大型载人潜艇执行一些基本(不复杂的)作战任务,“解放”出的后者可以去执行更复杂的作战任务。

“成本评估与计划估算办公室”是美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的内部智库。该办公室领导的一项研究建议美海军投资建造50艘超大型无人潜航器,以大幅提高美军水下观测能力。这种潜航器的成本与美海军现役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相比微不足道。

这项研究还建议在2016年兵力结构评估所要求的355艘军舰规模的基础上增加2到3艘攻击型核潜艇,但大部分新资金将用于建造无人潜航系统。

这项预想2045年的舰队规模的研究还建议,把美海军航空母舰规模从现有的11艘减至9艘,并增加数十艘大中型无人舰艇。该研究认为,这种迅速增强实力的方式比投资同等规模的载人舰艇更节约成本。

波音公司展示“虎鲸”无人潜航器内部构造。(美国波音公司官网)

2019年2月,美国海军向波音公司提供一份价值4300万美元的合同,购买首批4艘“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后来又把订单增加到5艘。根据2020年3月国会研究服务部的一份报告,美海军计划从2023年开始每年购买两艘“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

总之,“成本评估与计划估算办公室”的研究结果证明了埃斯珀已经公开讲了几个月的话:美国海军必须避免继续依赖大型载人装备提升作战能力,而要迅速开发一支无人水面及水下舰队并将其投放战场。

埃斯珀对美海军兵力结构非常感兴趣。他曾在3月份对《防务新闻》说,他命令“成本评估与计划估算办公室”和海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进行一系列战争推演和演习,寻找海军“瘦身”之路。但他说,任何重大决定都将基于整个国防部的新联合作战计划的完成作出。据他说,这个计划应该在今年夏天完成。

埃斯珀对《防务新闻》说:“那将为我们指明前进的大致方向。我认为那将彻底改变未来的舰队。”

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戴最近对记者说,海军最新的兵力结构评估将于秋季完成,其核心是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更紧密的联合。

超大型无人潜航器背后的理念是(完全)接管目前由更大型的载人潜艇(如弗吉尼亚级或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负责的作战任务,但又不需要造价30亿美元的船体。

美海军分析人士埃里克·沃特海姆说,“整个项目是关键领域之一。美国在对付中国这样的对手时,可以利用技术优势弥补自己的劣势。”

他说,超大型无人潜航器最适合执行那些对更大的载人舰艇来说过于危险的任务。他说:“你可能要去危险的水域,但不希望派军事人员去。而更重要的是,‘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能够执行反潜战、水雷战、信息搜集等任务,这些任务劳神劳力,人类的感官在一段时间后会变得麻木。”

美海军还在研发一组无人水面舰艇,计划以较低成本提高攻击力,同时在战斗中增加针对中国军队需要打击的目标。

吉尔戴在去年底发表的评论中认可了这一努力。他说:“我知道,未来的舰队必须包含无人舰艇。面对一个正在非常迅速地提升战力、生产作战平台的潜在对手,我们不能继续按照分散作战所需的数量、为造价20亿美元的军舰装备96个垂直导弹发射单元(VLS)了。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