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俄核军控谈判目标相去甚远 美强加“中国话题”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德媒称,美国总统军控问题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22日前往维也纳参加谈判。此次谈判事关将于2021年到期、限制美俄战略核武器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莫斯科希望将其延长,华盛顿暂时不希望如此——因为它对中国不受条约约束感到不满。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6月23日报道,谈判大厅的门还在敞开时,比林斯利就通过推特向世界发出了一张谈判桌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空荡荡的座位前摆放着中国国旗。

报道称,这张照片显示出美国的愿望:希望中国坐在谈判桌旁。但照片展示的并非维也纳的现实:谈判从一开始就被设定为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双边对话,从未预计会有北京参与。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10年签署,属于特朗普前任奥巴马政治遗产的一部分。特朗普本人不满于现有的核军控机制。2019年,美国以俄罗斯违反条约为由宣布退出《中导条约》。美国此前已退出伊朗核协议,最近还退出了《开放天空条约》。

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在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有关比林斯利推特照片的提问时表示,美方以这种方式吸引眼球,既不严肃,也不专业,国际社会的观感也不佳。在此,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这种无聊的把戏,积极回应俄方关于《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延期的呼吁,就此与俄方开展严肃、认真的讨论。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顺便说一句,美方摆在谈判桌上的中国国旗图案有明显错误,希望美方个别人能做好家庭作业,加强自身文化修养。不要贻笑大方,让人笑掉大牙!”赵立坚说道。

这是6月22日拍摄的美俄新一轮军控对话举行地——奥地利维也纳下奥地利宫。新华社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