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特鲁多收到政要联名信:别怕美国,放了孟晚舟

环球网

关注

加拿大19名前政要联名上书特鲁多,要求释放孟晚舟。

康明凯之妻后,加媒《环球新闻》6月24日报道称,加拿大19名曾在联邦内阁或世界舞台担任要职的政治人物,23日联名致信总理特鲁多,要求终止孟晚舟引渡案程序并将其释放,给加拿大一个“重塑对华战略”的机会。

联名信提醒特鲁多:服从美国已经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

这19位联名者分别是: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艾伦·洛克(Allan Rock);前外交部长劳埃德·阿克斯沃西(Lloyd Axworthy)、劳伦斯·坎农(Lawrence Cannon)、奥列特(André Ouellet);前新民党领导人埃德·布罗德本特(Ed Broadbent;);前联邦最高法院法官路易丝·阿伯(Louise Arbour);以及前驻联合国代表等等。

加媒《环球新闻》拿到了这封联名信,称信中援引了多伦多一位有着数十年引渡案经验的律师格林斯潘(Brian Greenspan)早前写的一份法律意见书,其中表示,加拿大现任司法部长拉梅蒂完全有权随时结束孟晚舟引渡案程序,释放孟晚舟。

信中说,“毫无疑问,美国的引渡请求令加拿大陷入困境。作为总理,你面临着一个艰难的决定。服从美国的要求已经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

这19名联名者表示,拉梅蒂应把与美国引渡协议下承担的义务放一边,通过政治干预来结束孟晚舟引渡案。

加拿大《引渡法》1999年规定,司法部长“可随时撤回”政府对引渡案件的支持,这会促使法院下令释放引渡对象。

格林斯潘23日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采访时表示,“这完全由司法部长自行决定”,“问题不在于(加拿大政府)能不能这么做,而在于他们是否应该这么做”。

信中称,释放孟晚舟可换回在中国被捕的康明凯和迈克尔,这解开了加拿大的束缚,给政府一个“完全自由地重塑对华战略方针”的机会,“采取必要的强硬措施保护和促进我们自身的利益”。“这将为加拿大在中加关系上自由决定和宣布立场扫清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康明凯和迈克尔是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被捕,日前两人分别以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罪在中国被提起公诉。加方一直强行将孟晚舟案与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犯罪联系起来。

释放孟晚舟,不用担心美国“反击”

联名者在信中还提到,若加拿大决定结束引渡程序,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来自加拿大最大贸易伙伴及最亲密盟友——美国的反击,但他们认为两国间不一般的关系能够经受住这种外交摩擦。

“这不是加拿大第一次与美国出现分歧,此前在一些更为重要的问题上也出现过,如拒绝加入入侵伊拉克行动等,我们牢固的双边关系令我们经受住了这些争议”。

目前孟晚舟引渡案进行到庭审阶段,联名者认为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决定是否将孟晚舟引渡至美国。

曾担任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和约翰·特纳外交政策顾问的罗伯特·福勒(Robert Fowler)也在信上签了名,他称自己想尽一切办法把康明凯带回国,“必须尽己所能来照顾本国公民”。

对于批评人士所谓的“向中国屈服”的说法,福勒表示,“政府的首要责任是照顾本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外交政策不仅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友好”。

特鲁多

在联名致信的前一日(22日),康明凯之妻首次公开露面,在接受加媒采访时也提出了释放孟晚舟的要求。

除了担心和美国的关系外,联名上书者之一的加前司法部长的艾伦·洛克22日还解释说,特鲁多之所以不敢出手释放孟晚舟,是因他仍对去年曝出的“SNC兰万灵贪腐案”中犯的错感到尴尬

面对这些呼声,拉梅蒂办公室23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引渡程序“保证了个人权利,确保寻求引渡国在法庭上有正当程序,还可履行我们的国际条约义务”,“我们非常清楚管理这一重要制度的法律和程序”,评论法院正在审理的案件是不合适的。

对于这样的说辞,加拿大刑事辩护律师、引渡法权威加里·波特丁(Gary Botting)日前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就指出,特鲁多口口声声强调“法治”,将案件交给法庭,却并不了解或承认法律赋予行政部门干预引渡案件的权利。身为总理内阁成员的司法部长,事先就应该基于政治权宜判断是否继续引渡。没有做到这一点恰恰是违背了加拿大的法治精神

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回应此事,称关于孟晚舟事件,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即使按加方所说这是一起司法案件,正如康明凯妻子所说的,“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刻终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这说明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事件上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法律秉公执法的。

“我们再次敦促加方切实尊重法治精神,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停止政治操弄,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