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制裁引发集体反对 国际刑院获67国力挺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外媒称,国际刑事法院(ICC)半数以上成员国23日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表达对ICC的支持。这是对特朗普政府批准制裁该法院调查人员决定的回应。

据美联社荷兰海牙6月23日报道,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和荷兰等美国盟友在内的67个国家在联合声明中说,它们重申“对ICC作为一个独立、公正司法机构的坚定支持”。

这些成员国还重申,它们致力于维护ICC的公正性,“不会被针对法院、法院官员以及与之合作的人的任何措施或威胁吓倒”。

6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权对ICC调查人员实施经济和旅行制裁,他们正在调查美国及其盟国(包括以色列)军队和情报官员在阿富汗和其他地方可能犯下的战争罪行。

位于海牙的ICC于2002年成立,对犯有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的个人追究刑事责任。美国始终不是ICC成员国。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谴责ICC是一个“袋鼠法庭”(指不公正的非法法庭——本网注),称它起诉战争罪的工作既不成功,又效率低下。蓬佩奥说,美国将惩罚调查或起诉驻阿富汗美国人的ICC工作人员。他说,法院工作人员还可能因起诉涉嫌虐待巴勒斯坦人的以色列人而被禁止进入美国。

去年,蓬佩奥取消了ICC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的签证,因为她要求ICC法官对涉嫌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行展开调查。法官最初拒绝了这一要求,但本苏达提出上诉,法院今年3月批准了这项调查。

这一裁决标志着ICC检察官首次获准对美军展开调查。

本苏达说,有消息称,美军和情报机构成员“实施了酷刑、虐待、侵犯个人尊严、强奸和性暴力行为”。

据报道,在23日的声明上签字的67个国家说,ICC是“维护法治的多边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我们打击国际罪行不受惩罚现象的集体承诺”。

它们说,通过给予ICC全力支持,“我们捍卫了在迈向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方面共同取得的进步,国际司法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支柱”。

另据路透社海牙6月23日报道,ICC超过半数成员国23日对美国本月早些时候威胁要对ICC雇员进行制裁作出外交回应,捍卫了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常设战争罪法庭。

报道称,由哥斯达黎加和瑞士起草的一份联合声明得到了ICC的123个成员国中67个的支持,这是显示各大洲成员国组成统一阵线的第一项努力。

声明说,“我们重申对ICC作为一个独立、公正司法机构的坚定支持”,ICC是国际司法秩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是“抵制罪行不受惩罚现象的中心机构”。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府说,它反对ICC,因为它担心美国及盟友以色列会遭到包含政治动机的起诉。

“人权观察”组织负责国际司法的理查德·迪克说,这份联合声明传达了重要信息,表明ICC成员国“支持该法院”,并且“在寻求正义的事业中不会被吓倒”。

他说:“这份声明非常重要,因为来自全球的ICC成员国——包括美国的一些重要盟友——仗义执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