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国船长发来邮件:感谢中国海军为我们护航(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亚丁湾7月6日电 (江山)巴拿马籍“圣箭”号商船船长维尔吉利奥(Virgilio)在向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发来的邮件中写到:感谢你们为我船提供的护航服务,衷心感谢。每当看到被护船舶通过邮件或甚高频表达感谢时,外事翻译蔡林恭都深感自豪:“我们的付出与辛劳得到肯定,我们的护航行动受到欢迎,这就是最好的奖赏!”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第一次派出舰艇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如今,常态化护航已经成为中国海军一张靓丽的名片。作为翻译,蔡林恭参与了很多外事活动,所见所闻让他感触良多。“通过护航,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中国海军;通过护航,中国海军也为维护世界海洋的和平安宁、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7月4日,第35批护航编队太原舰舰载直升机完成空中巡逻警戒准备着舰。 江山 摄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安全、高效的护航行动,赢得了世界各国商船的信赖和认可,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主动寻求中国海军护航。当地时间7月1日,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顺利将4艘外籍商船护送至某预定海域后解护,圆满完成第1317批护航任务。

“为了确保被护船舶万无一失,我们采取伴随护航与区域护航的方式,并根据实际情况在原计划的基础上延长了100余海里的护航行动。”编队指挥所参谋张凯介绍说,此次被护商船为马耳他籍“亚当·阿斯尼克”号多用途船、巴拿马籍“创新之路”号半潜船等4艘商船。

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亚丁湾海域风浪较大,海面能见度不良,对护航行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处置突发情况能力,确保被护船舶和人员安全,护航编队提高了部署等级。”编队指挥所参谋长杨爱滨说,编队连续两天派出多架次直升机加强空中巡逻警戒,对可疑目标进行甄别;组织特战分队进行隐蔽出击、舰舷攀爬、舱室搜索等反海盗训练。

特战分队突击手李方正党龄2年,是一名年轻党员。作为班长骨干,他带领班里的战友在空间狭小舱室内开展搜索训练。每一次训练,特别认真;每一次护航行动,格外警惕。李方正说:“每一次训练,就是为了下一次能顶用。每当在甲板执勤警戒,看着一艘艘被护船舶安全通行,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截至目前,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接续11年来累计为6799艘商船实施护航,其中3543艘为外籍商船,赢得了被护船舶的一致赞誉。(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