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中美之间将爆发一场“有限的冲突”

参考消息

关注

西班牙《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7月1日发表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副高级研究员卡洛斯·阿隆索·萨尔迪瓦的文章《尚未到来》,称中美两国的实力超过其他国家,并将在未来10年里继续运用这些能力扩大优势。但中美战争,包括冷战的风险极低。文章摘编如下:

中美之间的冲突将是本世纪20年代的主题,而且这不仅仅是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的冲突。

中美两国的实力超过其他国家,并将在这10年内继续运用这些能力扩大优势。中国将在各个方面缩短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因此在本世纪20年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占据全球领导地位,也不会形成军事集团。我们将生活在一个相当不稳定的世界中,但中美之间并不存在战争风险,包括冷战的风险都相对较低。

中美之间将爆发一场“有限的冲突”。众所周知,两国正在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而第三国的参与或将有助于双边协议的达成。

美国和中国将继续扩大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实力差距。两国掌握着最先进的技术,因此发展速度将比其他国家更快。这就好比,掌握了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在此基础上拥有更加优越的人工智能。

中国将不断缩短与美国的距离。实际上,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尽管美国设置重重障碍,中国已经缩短了两国之间的差距。无论什么艰难险阻都不会改变中国技术进步的步伐。

在当今的国际局势中,中国和美国都想成为领导者,因此势必冲突不断。然而,正如前文所言,中美之间的冲突将是“有限的”。

之所以是“有限的战争”,是因为两国都不愿看到中美冲突演变成一场核危机。在冷战期间,华盛顿和莫斯科都曾声称,如果对方想要赢得战争,那么一定会诉诸核武器。但这种说法只是宣传手段。时至今日,有预谋的核战争依然不是一种最优的选择。

在冲突中,没有任何一方能够独善其身。如果各方都能理解这一点,同样有助于化解冲突。美国和中国在第一轮贸易战后马上打起了算盘,结果发现美国输得更惨。

更重要的是,尽管中国和美国都掌握着强大的实力,却没有能力建立新的全球规范或制度。面对这种让人无能为力的局面,美国的反应正在造成破坏性影响——美国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任意妄为,但却无法左右大局。中国的反应措施对美国来说则颇具竞争力: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开发银行,同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些机构和倡议与现有国际机构和倡议并行不悖、各自开花。

总而言之,未来10年内中美之间爆发直接冲突的风险很小,其战略竞争将集中在技术和经济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