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共和党议员:特朗普的决定是史无前例的历史性的腐败

环球时报

关注

当地时间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其前竞选顾问及好友罗杰·斯通免刑,引来民主党以及“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的一片挞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报道,在“通俄门”调查中,67岁的斯通因涉嫌对国会撒谎等7项罪名,在今年2月被判处40个月监禁。特朗普当地时间10日签署给斯通免刑的命令,称其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白宫在一份声明中称,“罗杰·斯通已经受了不少罪。他受到非常不公的对待,这个案子中有许多人都是如此。斯通现在是一个自由人了!” 不过,这次免刑并非赦免,斯通的刑事罪名并没有撤销,但他可以不用服刑。就在几天前,法院判定斯通开始服刑的时间(7月14日)不可推迟。

负责给斯通定罪的“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对特朗普的决定进行“罕见干预”。他11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通俄门”调查至关重要,斯通被起诉和定罪,因为他是一名被判有罪的重刑犯,也理应如此,斯通妨碍司法的行为可能阻碍了寻找真相和追究违法者责任的努力。穆勒强调,“我们对斯通的案子和对所有的案子一样,都是完全根据事实和法律,依法办事”。

在穆勒做出上述反应之前,民主党资深人士对特朗普发出了强烈谴责。BBC报道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的发言人11日指责特朗普滥用权力,“破坏”美国价值观。民主党人还谴责特朗普的行为是对法治的攻击和侮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称,“通过这样的减刑,特朗普明确向我们表示,美国存在两套司法制度:一套适用于他的罪犯朋友们,而另一套适用于其他所有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参议员沃纳则表示,“美国是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而我们的总统似乎对此不屑一顾。”

一些共和党人也对特朗普的行为进行谴责。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报道,共和党籍参议员罗姆尼11日在推特上说,特朗普的决定是“史无前例的、历史性的腐败:一位美国总统给一名被陪审团判定为撒谎以保护总统的人减刑”。另一名共和党议员图米称,总统显然拥有赦免联邦罪行的法律和宪法权力,但因为对斯通的定罪严厉就给他免刑,这是一个错误。图米还说,司法部长巴尔早些时候称对斯通的起诉是“正义的”,并说对他的40个月监禁的判决是“公正的”。

美联社11日称,特朗普这次为斯通免刑表明他决心彻底清除“通俄门”调查的影响,并要为他的盟友打抱不平。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1日称,在斯通正式开始服刑几天前,特朗普选择为其免刑,这成为他在刑事案件中为保护同伙而进行的最为果断的干预,也是他最新一次利用行政上的宽大处理权,使其盟友受益的行为。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斯科特·安德森表示,特朗普的这项决定是“引人注目的行动”,并可能会在11月举行总统大选之前为他招致政治损失。

根据美国宪法,除弹劾案件外,总统有权对美国联邦犯罪实施延期和赦免,因此,特朗普已经多次利用这种权力使其盟友及与之关系密切的政治人物受益。特朗普多次在推特上抨击斯通的案子,指责检察官的腐败,批评陪审团的政治偏见。特朗普任命的司法部长巴尔此前曾介入此案,并试图缩减司法部的量刑建议,此举导致4名检察官宣布退出诉讼程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