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中美争夺军用无人机市场 中国彩虹5很诱人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西班牙环球网站7月13日发表伊万·希门尼斯的文章,称在军用无人机世界中,中国正成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今年,特朗普政府已开始采取措施重新解读《导弹技术控制协议》。此举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那些选择购买中国无人机的国家“收复失地”。文章摘编如下:

人们对美国无人机打击武装组织成员的消息已经习以为常。MQ-9“死神”和MQ-1“捕食者”等美制攻击型无人机的名字早已在国际新闻中为公众所熟知。但事实上,与其他许多领域一样,在军用无人机世界中,中国正成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

让我们看一看具体的案例。中国无人机在海外战场的首次亮相要追溯到2015年,在美国无人机一直占主导地位的伊拉克。当时,巴格达政府使用中国无人机攻击了该国北部的“伊斯兰国”组织阵地。

阿联酋和伊拉克等国家使用中国无人机并非传闻。这被解读为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发生的一种变化。巴塞罗那大学政治学教授恩里克·卢汉指出,在中国无人机出现之前,军用无人机的“出口一直由美国和以色列主导”。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提供的军用无人机出口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8年,中国的地位不断攀升,直至成为全球第三大军用无人机出口国。

卢汉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起,中国的武器工业开启了现代化进程,这是解释中国无人机研制迅猛发展的第一个原因。他说:“中国出口的武器装备在技术上与西方国家的一样可靠。”

  资料图片:美空军MQ-9“死神”攻击型无人机挂弹飞行。(美空军官网)
 资料图片:中国“彩虹”-5攻击型无人机。(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中国军用无人机的出口“王者”是CH-5(“彩虹”-5)型。它是美国MQ-9“死神”和以色列“苍鹭”TP无人机的有力竞争者。

根据CSIS的数据,CH-5的售价约为800万美元,仅为美国“死神”无人机的一半。因此,尽管中国无人机的技术指标稍低一些,但出色的性价比使中国产品成为外国军事采购的诱人选项。

在中国开始于国际无人机市场上崭露头角之前,美国和以色列一直不太愿意向各国出售其具有军用潜力的无人机产品,因为它们担心一些国家的政治动荡会导致美国或以色列的无人机系统落入潜在敌人的手中。

其中一个遭到美国拒绝出口的国家是伊拉克。正是在2015年,巴格达转向了北京,采购了3架CH-4B(彩虹-4B,“彩虹”-5之前的型号)。

除了对潜在盟友的某些疑虑外,与其他军事装备相比,美国在无人机出口方面也受到了更大限制。《导弹技术控制协议》在航程和载荷等指标上限制了美国无人机的出口。

中国在这一市场上的实力促使华盛顿考虑改变其在军用无人机出口领域的理念。

今年,特朗普政府已开始采取措施重新解读《导弹技术控制协议》。此举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那些选择购买中国无人机的国家“收复失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