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度阵风战机对战歼20有几分胜算?美媒打了这个比方

环球网

关注

美国《军事观察杂志》网站7月29日发表文章:印度的阵风战斗机V.S。中国的歼-20战斗机, 阵风有机会赢吗?

首批5架阵风战斗机已经抵达印度

7月29日,首批五架阵风战斗机从法国抵达印度。印度国防部在2016年订购的36架阵风战斗机花费93.5亿美元,平均每架战斗机约为2.42-2.6亿美元,具体数字取决于汇率。

印度与中国在其北部边界的所谓拉达克地区发生冲突后,该国已采取行动加强在该地区的力量,并将在该地区部署首批5架阵风战斗机。

在紧张局势加剧之际,阵风战斗机在中国边境附近部署,导致媒体对这款法国战斗机与中国的主要战斗机J-10C,J-16和J-20进行了广泛的比较。尽管J-20和J-10C一样,并未被部署在中印边境附近,但由于其先进的性能,该战机已被媒体挑出来与阵风战斗机进行比较。

中国空军的J-16,J-10C和J-20战斗机

除了J-20部署的位置外,该战斗机与“阵风”作比较还因为很多原因受到质疑。J-20是中国最重,性能最强的战斗机,但“阵风”并非如此,“阵风”不仅重量更轻,而且在很多方面还不如印度目前的Su-30MKI重型战斗机那么强大。

J-20和“阵风”的重量等级完全不同,即使按重型战斗机的标准来看,J-20也很大,重约32,000公斤,而“阵风”刚刚跨越轻型战斗机的界限,仅为15,000公斤重,这表明J-20是更高级别的飞机。

不仅重量上存在巨大差异,而且在代际上也存在重大差异。“阵风”被认为是可与中国J-11BG或美国F-18E“超级大黄蜂”媲美的第四代战斗机,而J-20则是第五代战斗机之一,与美国的F-22“猛禽”和F-35“闪电II”同代。

“阵风”和J-20之间的另一个主要区别是它们的设计目的。

除多种轰炸机外,中国正在为其武装部队同时制造至少五种不同的战斗机。中国的国防部门的庞大规模及其产品的成本效益促进了这种多样性。

尽管俄罗斯和美国也能够制造不同角色的多型战斗机,但法国和瑞典等小型制造者只能生产一种战斗机。对于只生产一种战斗机的国家而言,飞机必须优先考虑低运营成本,并且要成为“万事通”,而不能为任何领域进行专业化。这意味着“阵风”虽然可以执行对地攻击,空对空以及核攻击等任务,但其机身设计必须在所有任务之间保持平衡。相对于专业战机,这样的飞机处于劣势。

美国的F-22,俄罗斯的Su-35和中国的J-20都是空对空作战的专家,而其他战机,如中国的JH-7,美国的F-15E和俄罗斯的Su-34则被分配了地面攻击角色。

专业战机在工作中的表现始终比“万事通”飞机好得多,这就是为什么有足够工业能力的大国都开发了专业战机的原因。

中国J-20战斗机展示携带导弹的能力

基于两种设计之间的明显差异,很明显由于多种关键因素,J-20在空战中将具有非常重要的优势。

从规格上看,“阵风”是印度空军中飞行速度最慢和飞行高度最低的战斗机,其机动性和爬升率并不显着,并且不如MiG-29等较老的战斗机。

这款法国制造的飞机的最大升限比任何其他印度战斗机都要低,约为15公里,这使其在中印边境山区作战的能力备受质疑。

与Su-30MKI之类的重型战斗机相比,该战斗机的续航能力也很低,这意味着它无法在远距离承载高武器载荷。

此外,它的体积小且发动机相对较弱,这意味着与重型战斗机相比,每携带一种额外的武器都会给其飞行性能造成更大的损失。

再看J-20,该战斗机的升限是世界最高的之一,可以轻松地超过2马赫的速度,这意味着它将能够从上方攻击阵风,并为其导弹提供更多的动能和势能。它的航程和续航能力是世界上最长的,它被设计用于在太平洋上进行长途飞行任务。

然而,比其飞行性能优势更重要的是其技术优势。作为第五代战斗机,J-20使用了先进的隐形机身。尽管平时这型战斗机经常携带龙勃透镜反射器或外部油箱,即使在远距离也易于探测,但在隐身模式下,它的雷达横截面仅是第四代战斗机的一小部分,因此非常难被锁定。J-20进一步受益于阵风所缺乏的高级隐身涂层,这种涂层可以吸收雷达波并增强其机身设计已经提供的隐身优势。

在态势感知方面,“阵风”和J-20都部署了AESA雷达,法国和中国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将这种雷达整合到战斗机上的国家。必须考虑到中国的研发预算要高出好几倍,再加上更大,更复杂的军事工业基础,有望为J-20提供更先进的雷达和电子战系统。

不仅如此,J-20的绝对大小(比阵风大两倍)意味着它可以携带更大更重的雷达。仅这个因素就保证了J-20在态势感知方面的拥有显著优势。先进的分布式光学系统进一步增强了J-20的态势感知能力,该系统目前仅有中国J-20和美国F-35装备,将在对抗“阵风”时提供重要的优势,尤其是在近距离时。

最后再看武器,J-20装备了射程达250至300公里的PL-15空空导弹。该导弹使用推力矢量控制,具有很高的机动性。它最突出的特点是使用了AESA雷达,这不仅使它比被动雷达制导导弹更难被干扰,而且还可以锁定更远距离的目标,并更好地与隐身目标交战。

“阵风”目前部署了较老的“云母”空空导弹,其80公里的射程实际上已经过时了,虽然可以接受,但现在已经被中美两国的新技术远远超越。不过,印度的“阵风”战斗机很快将部署“流星”导弹,据信它的射程在200-280公里之间,可能对PL-15构成挑战。

“流星”导弹是否会像PL-15那样集成AESA雷达仍然不确定,考虑到装备这种雷达的导弹的成本,在欧洲该导弹很可能像最新的美国导弹一样,仍使用无源扫描雷达。

PL-15的开发目标是针对隐身战斗机,而“流星”导弹的主要设计目标是与机动性强但非隐身的飞机(如俄罗斯Su-35)交战。这意味着其对隐身飞机的攻击能力预计不会与中国的PL-15导弹,或与即将到来的美国AIM-260相提并论。AIM-260同样旨在消灭隐身目标。

此外,由于“流星”技术的敏感性以及欧洲制造商有降低成本以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趋势,印度几乎肯定会收到比法国空军自用型号能力更差的型号。这与PL-15的情况相去甚远,它代表着中国导弹技术的巅峰之作。

中国J-20战斗机拥有隐身设计

J-20的导弹优势可能在短距离交战中最为明显,新的PL-10短程空空导弹采用推力矢量控制,能够进行远视距交战,并且能够与超过90度视角的目标交战,提供了比法国“魔术II”导弹更大的优势。这将确保J-20在近距离交战中几乎肯定会首先射击,而PL-10的射程也要比其较老的,不太复杂的法国导弹更远。

J-20最近还受益于更先进的国产发动机带来的可操纵性提升。直到带有推力矢量引擎的型号投入生产后,J-20的飞行性能才会进一步提高。

最后,J-20和“阵风”代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战斗机:前者类似于美国F-22“猛禽”,后者类似于F-18“大黄蜂”,对于哪个是更高科技或更优秀的设计已经很少有疑问。

印度政府因为购买“阵风”的决定而面临相当大的批评。但印度政府正在考虑购买性能更强的重型战斗机,例如俄罗斯的Su-57,这将给J-20带来更大的挑战:来自相同的重量等级和相同的技术世代。

中国不太可能在印度边境附近部署很多J-20战斗机,而与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不同,印度不太可能对中国怀有重大侵略意图。这意味着中印边界争端有可能通过对话来解决。

如果中国出于任何原因将J-20部署在中印边境附近,印度武装部队将有其他应对的方法,包括依靠新的S-400防空系统(专门设计用于对付高性能隐身战斗机),和装备有布拉莫斯导弹的Su-30MKI战斗机,可用于威胁中国领土内的空军基地。如果需要与中国最优秀的战斗机对抗,印度远非无助,但其新的“阵风”战斗机不适合这样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