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黎巴嫩首都突发爆炸 目击者:宛如世界末日(图)

海外网

关注

作者 | 陈亚楠 张敏

黎巴嫩首都突发爆炸已致78死4000伤 目击者:宛如世界末日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港口发生大规模爆炸,港口的大部分被夷为平地,数英里外的窗户也被震碎。据黎巴嫩卫生部门最新消息,爆炸已造成78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伤亡人数预计还会上升。

现场视频显示,一股浓烟从港口区域升起,随后发生巨大的爆炸,爆炸产生的大量火焰和红褐色烟雾形成蘑菇云。冲击波迅速掠过城市,造成严重破坏。约旦地震观测站称,这起事故造成的影响相当于4.5级地震。

  爆炸现场升起蘑菇云

黎巴嫩内政部长表示,储存在港口的硝酸铵引发了爆炸,他还直言,海关部门需要回答一下为什么爆炸物会被储存在这里。黎巴嫩公共安全部门负责人阿巴斯·易卜拉欣说,这批高爆炸性物质是多年前从海上的船只上缴获的。

  汽车被冲击波掀翻

目击者称“整个城市都在下玻璃雨”,许多人被飞溅的玻璃和碎片击伤,有轿车被强大的冲击波掀翻。贝鲁特市中心浓烟滚滚,在港口区域盘旋的直升机正试图扑灭这场大火。有居民们报告说窗户被震破,天花板也掉了下来。医院呼吁人们献血,数十辆救护车把伤员从港口地区运走。目击者巴查尔·加塔斯描述了爆炸发生后的可怕景象,“就像世界末日,发生的事情非常非常可怕,人们都被吓坏了”。 

贝鲁特港管理者透露,爆炸发生后,现场的一队消防队员已经“失踪”。

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已宣布5日为国家哀悼日,政府将拨付1000亿里拉的紧急救援资金。哈桑·迪亚卜的妻子和女儿在爆炸中受伤。爆炸事故导致许多建筑物被毁坏,当地医院据称已人满为患。

贝鲁特市长马万·阿布德(Marwan Abboud)接受采访时忍不住痛哭。“我从未见过这么大的爆炸。这是一场全国性的灾难,对黎巴嫩来说,是一场灾难。”他将这起事故比作广岛长崎式的灾难。

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已经宣布贝鲁特进入紧急状态。黎巴嫩安全部门负责人阿巴斯·易卜拉欣(Abbas Ibrahim)表示,港口仓库中储存着可燃化学物质。黎巴嫩总理证实,由2700吨硝酸铵发生了爆炸。

事故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另据BBC报道,英国首相、伊朗外长等多国政要均表示,随时准备为黎巴嫩提供任何必要援助。德国外交部表示,爆炸发生地点位于德国其驻贝鲁特使馆附近,暂时不能排除死伤人员中有德国公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