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官媒:极度病态 华盛顿打中国比打病毒更起劲

环球时报

关注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星期天肯定要突破500万人。另外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过了16万人,据预测,到今年底有可能死亡破30万人。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却被疫情冲击成这样,太不可思议了。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美国政府几乎放弃了抗疫,因为人们几乎看不到特朗普政府采取什么新的抗疫措施。不妨做一个对比,这个政府近来为打压中国所采取的措施要比打击病毒的措施多得多,也快得多。

莫非华盛顿认为中国是比新冠病毒更严峻且更急迫的挑战?也许他们真的认为中国就是美国的头号挑战,但最急迫肯定说不上吧?毕竟新冠病毒每天都在真实威胁美国人的健康,一天就夺走上千美国人的性命,而“中国威胁”有很大想象的成分,并且美国克服它的手段有很多。

华盛顿“重中国威胁”而“轻疫情威胁”的做法近乎无厘头,它测出了美国政府当下行为逻辑的极度病态。即使仅仅从美国国家利益出发,完全不考虑中方的感受,这个政府也不该是这样的表现。所以很多中国人相信,美国的对华政策融入了太多服务于竞选的虚张声势。特朗普团队胜选连任的利益与美国对外政策需求深度交织在一起,而且前者占据了主导位置。

这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感到困惑:我们该不该对美方带有强烈竞选造势意味的对华“制裁”一一反击呢?另外它眼下的威胁是否都会落实,以及它会继续往前走多远呢?

最新的一项制裁针对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特区政府高官和骆惠宁、夏宝龙等中央政府涉港高官。这些制裁的政治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内地高官肯定在美都没什么资产,林郑月娥一个多月前也已表示,她在美国无任何资产。林郑在美方宣布制裁后还表示,她尚未到期的美国签证也可以“注销”了。

但是这种制裁的影响极坏,中方的确面临着开展反制意味着在美方的“预设战场”里陪它玩,不反制则又可能助长美方嚣张气焰的两难选择。

鉴于美方的确有很大程度属于被选举“逼疯了”,我们建议,中方不妨也跟他们多玩些“虚的”,不一定每次都跟着美方搞“对等反制”了,而可在揭露美方胡搞方面多下功夫。

要看到,美方对华出牌过急过滥,明显是在恶意升高中美紧张气氛并以此助选,这是很多人都能识别得出来的。采取反制措施通常有两个目的,一是警告对方不得继续这样干,胡来是有代价的;二是维护道义。

我们认为,服务于第一个目的的反制措施必须采取,第二方面的反制措施则要针对当下的形势具体分析。有些也仍要采取,有些对方的做法就是荒唐的,我们晾着它,以嘲弄它为主,可能会比跟它对着干更能获得国际支持。

到大选前还有将近三个月,按照特朗普政府当前的玩法,他们在投票之前的这段时间肯定还会出新招,制造更大的轰动效应。中方不被华盛顿牵牛鼻子,同时又保持对任何实质挑衅都将做出坚决反击的强大威慑都很重要。特朗普政府想拿危害中国利益的方式给自己助选,这一倾向越来越肆无忌惮,如果这变成了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有效模式,那就糟了,所以中方要想办法破了这门“政治生意经”。

要让一些美方的挑衅受冷落,另一些挑衅受到真正的反击,让全世界、尤其是美国人更多感受到用“打中国牌”搞竞选是荒唐的不务正业,是把美国的国家利益变卖成政党的私利,这就是中国人未来几个月应当做的。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社评:病态,华盛顿打压中国比抗疫还起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