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我军金头盔飞行员对抗演练中 成功摆脱31发导弹(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姚凯——

“金头盔”只是谋打赢的路标

■王 猛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通讯员 徐腾跃

人物简介:姚凯,男,汉族,2004年9月入伍,现任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先后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荣获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金头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饭菜凉了不怕,训练复盘必须‘趁热’!”

盛夏时节,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新课目飞行训练结束时,正好是晚餐时间。副参谋长姚凯和战友驾机落地后却直接进了评估室,并挂上“正在复盘”的牌子,以免他人打扰,直到把问题搞清楚。

“复盘迟了就怕忘记空中细节,一场飞行训练的价值就会打折扣。”姚凯说,“细微之处见真功,1.01的365次方和0.99的365次方区别是巨大的,飞行也一样。”

精益求精,源于对胜利的执着。

2016年,姚凯随部队参加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没想到这次“金头盔”之战,因为一个判断失误,原本在小组赛中斩获两个“64∶0”、具有领先优势的姚凯,最终铩羽而归。

“优势没有转化为胜果,就是失败。”痛定思痛,姚凯开始深挖判断失误的问题根源。他取消空战训练“高度差”,从中距打到近距,载荷拉到接近极限,衣服湿透仍浑然不觉。训练结束后,他迅速整理数据、复盘评估,不放过任何一个不足之处。

“重视每一个数据才能检视到每一个问题。”高精准度的要求,是姚凯的习惯。精研空中战法,让他在对抗训练中上演精彩一幕——对手向他发射导弹,他成功摆脱31发!

2017年,再战“金头盔”,姚凯和僚机战友高中强凭借过硬技战术,从中距对抗开始就争取每一步的胜势,不断前压对手活动空域。这一次,他们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8战全胜的战绩夺得“金头盔”,团队也以第一名的成绩夺得空军对抗空战比武团体最高荣誉“天鹰杯”。

终于赢了!当大家纷纷向姚凯表示祝贺时,他却平静地说:“金头盔”只是我们谋打赢的路标,而不是最终目的地。

那年,姚凯在沿海一线执行任务,与对手迎面对峙。他毫不示弱。警告,外逼,再警告,最终成功驱离对手。

“哪怕是只老虎,也要敲掉它两颗牙。”姚凯说,血性和荣誉是军人的脊梁,两次参加阅兵并驾机飞过天安门上空的自豪感,更坚定了自己逢敌亮剑的勇气和信念。

这些年,姚凯驾驶战鹰的航迹不断延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