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前首相访台吊唁李登辉 台媒:日方相当“谨慎”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余枫]就在美国卫生部长阿扎访台的同一天,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也率团访台悼念李登辉。两相对比,有台媒认为,日本相当“谨慎小心”。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7月30日病亡,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领的吊唁团9日中午搭乘包机从东京起飞,下午2时30分左右抵达台北松山机场。由于是专机当天往返,台疫情指挥中心要求有登机前一至两天的检测阴性报告,入境机场无须再采检,成为继阿扎之后入境台湾不用居家检疫的第二例。

吊唁团先到台“总统府”与蔡英文会面。蔡英文致辞称,当年李登辉卸任后能够赴日本访问,正是因为森喜朗的努力。下午5时,森喜朗一行抵达台北宾馆悼念。

台湾联合新闻网9日称,与美国卫生部长以防疫之名,行“抗中”之实截然不同,森喜朗此行目的只是单纯以“首相特使”的身份吊唁,而且半日往返、团进团出,“由此可见,日本在美中对抗日益炙烈之际的谨慎与小心”。文章分析称,从访台成员来看,包括“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副会长岸信夫及前会长卫藤征士郎,以及日本朝野各政党代表,“从成员大多是国会议员的身份来看,这符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之前讲的不会派政府官员赴台的说法”。由此可见,日本没有跨越中日关系的政治红线。再从访台行程来看,领导人的葬礼通常会意外成为双方传递政治口信的最佳场合。这次当安倍胞弟岸信夫被问到此行是否会替安倍带口信时,他却回答“我没见到他,当然也没有什么口信”,“可见森喜朗此行仍是以悼念为主,而不当密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