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特朗普封禁中国APP的行政令愚蠢且危险

澎湃新闻

关注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限制TikTok和微信的两项行政令,《纽约时报》8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特朗普“愚蠢而危险”的行政令显示美国不再相信全球化网络。这一举措与网络安全无关,而是对中美紧张局势的报复性打击。

美国塔夫茨大学网络安全助理教授约瑟芬·沃尔夫在《纽约时报》评论专栏发表文章,分析特朗普最近对中国App的限制措施。文章称,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字节跳动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美国国防部1月要求军事人员的手机禁用TikTok,考虑到他们工作的敏感性,此举可以理解。但是现在将禁令范围扩大到美国普通民众,这就需要掌握更明确的证据显示TikTok对其他用户构成了真正的风险,否则这似乎就是一项反竞争决策,以安全问题为理由使中国科技企业处于劣势。

沃尔夫在评论中表示,特朗普政府尚未发布任何证据表明,受到限制的这些中国科企向用户分发有害的软件,或者将美国用户的数据与中国政府共享。毫无疑问,特朗普总统的决策是针对中美紧张局势的一次猛烈的报复性打击。这项决策带来的最大影响可能并不体现在TikTok和微信的母公司营收方面,而是在于互联网理念。

文章指出,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倡导开放的全球化互联网理念,无论用户身在何方,全球范围内都可共用在线内容和服务,科技公司也可以开展国际化业务,在世界各个数据中心间自由转移数据。如果美国政府现在认为,安全的数据和网络仅局限于境内,那就意味着美国从根本上不相信全球化网络,从安全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可怕的错误。

在评论的最后,沃尔夫认为,美国政府通过限制TikTok和微信来假装可以达到保护美国公民数据安全的目的,而实际上并未解决有关网络安全可靠性的棘手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晚签署了分别针对TikTok和微信的两项行政令。据澎湃新闻此前此前报道,第一项针对TikTok行政令勒令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如果不在45天内出售TikTok,那么就将被美国封禁。另一项针对微信的行政令,称在行政令签署日起45天后,禁止任何人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与腾讯公司进行任何与微信有关的交易。 

TikTok和微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和腾讯对行政令相继作出回应。字节跳动8月7日发布公告称,“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我们公正的对待,我们将诉诸美国法院。”腾讯控股在港交所8月7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正在审阅行政命令的潜在后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其对本集团的影响,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进一步的公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特朗普签署的行政令表示,有关的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美方借口国家安全,频繁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非美国企业,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方坚决反对。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美国国内许多民众和国际社会很多人士都对美方的有关做法提出批评和质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不惜损害美国广大用户和公司的权益,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之上,肆意进行政治操纵和政治打压,换来的只能是自身道德滑坡,国家形象受损和国际信任赤字,最终也将自食其果。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倾听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纠正错误做法,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停止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正常经营投资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