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大部分中国人被激怒了:超97%网友支持回击美方挑衅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环球网昨天推出一项“中美关系调查问卷”,截至目前已有十多万人参与了投票。在8月1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就此与发言人赵立坚分享了相关调查结果。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其中,约96%的网友对美印象趋于负面,98%的网友认为“美方集中火力攻击中国共产党”是为挑拨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破坏中国团结,为开展对华新冷战做动员。超过97%的网友支持“国家采取反制措施回击美方挑衅”。有专家评论认为,美国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破坏他国主权的行为已经证明他是最大的“麻烦制造者”,从这项调查中也可以看出,几乎没有人相信美国关心的是中国的民主和人权。中国民众的这种共识也转化为对中国政府对美政策的坚定支持。

“你们做的民调很好。”赵立坚今天在谈到本报这项调查时表示,我也注意到了民调的结果,我建议美方也应该去看一看。

“请美方一些人看清楚:中国人民对他们破坏中美关系、制造分裂对抗的险恶用心,看的是清清楚楚。”赵立坚说,美方这些人的倒行逆施,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爱国之心更加坚定。

赵立坚进一步表示,我们督促美方一些人要认清形势,正视现实,纠正错误,丢掉按自己的需要去改造中国的幻想,停止对中国内部事务的无理干涉,停止对中国正当权益的蛮横打压,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协调、合作、稳定的正确轨道上。

番外

环球时报问卷显示超97%网友支持回击美方挑衅 专家:大部分中国人被激怒了

10日下午,环球网推出一项持续24小时的“中美关系调查问卷”,11日下午截止投票时,已有超过14万名网友参与投票。调查结果显示,96%参与投票网友认为,美方集中火力攻击中国共产党目的是挑拨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破坏中国的团结,并开展对华新冷战的动员,给美国对中国的打压贴上“反共”的意识形态标签。同时,超过97%的网友支持“国家采取反制措施回击美方挑衅”。在谈到中国民众对美的看法趋于负面的结果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1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建议美方“也应该去看一看”。

美国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已经突破500万,诡异的是,美国政府官员却仍醉心于指责和打压中国,多方人士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两国建交以来最严峻的时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民众到底怎么看美国?环球网推出的调查问卷一共包括6个单选题,每个问题有4至5个选项,题目设计分别涉及“美方制裁中国官员如何定性”“美方频繁打压中国的心态”“对美好感度”等民众普遍关心的话题。

在“美国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等11名官员,你认为该如何定性美方的这一行为?”问题上,有近80%的网友选择了“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远远高于其他选项。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认为,这显示出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已形成无可辩驳的事实,这一点在贸易战和疫情等一系列问题上尤为突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

近期,一些美国政客频繁发表意在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关系的言论,问卷的第三个问题“美方集中火力攻击中国共产党,目的是什么?”中,有96%的投票者选择了“挑拨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破坏中国的团结”和“有利于开展对华新冷战的动员,给美国对中国的打压贴上‘反共’的意识形态标签”,李海东表示,这反映出中国人民对美国当前对华政策的意图认识非常清晰,“美国把中共和中国人民进行切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对华搅乱团结,对内进行意识形态动员,而中国人民深知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和一个强大稳定繁荣的国家是分不开的,因此,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目前的意图和中国人民的利益是完全相反的,不会收获任何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是否支持国家采取反制措施回击美方的挑衅?”有超过97%的网友选择了“坚决支持,这涉及到国家尊严及根本利益”和“支持,相信国家能把握好反击挑衅和继续对外开放的分寸”,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表示,这反映绝大多数的中国民众都支持国家对美国的无理挑衅进行回击,但是如何回击或者以什么样的力度和广度进行回击或许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大部分的民众都主张以牙还牙,强硬回击,这无疑是很正常的,因为大部分的中国人都被美国的近来的一系列打压激怒了。但同时要注意到中国民众理性的声音同样很强大,很多人清醒的认识到发展自己,坚持改革开放才是核心利益和力量源泉。”

2020年7月30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表了最新的民调报告,民调显示,73%美国人对中国有厌恶感,这一比例为近15年来最高,只有22%的人表示对华有好感。

对于问卷的最后一个问题“你喜欢美国吗?”,有超过90%的网友选择了“从来都不喜欢”“ 曾经喜欢过,但越来越不喜欢”和“喜欢科技发达、讲法治的美国,不喜欢美国的对华政策”这些趋于负面的选项,李海东认为,美国不单单是挑衅打压中国政府和企业,对中国的人民也进行着很无理的打压,如阻碍人员交流,将新冠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煽动美国社会对中国人的歧视等,这样的调查结果说明中国人民的美国观正在发生改变,“在这些美方的措施中,受伤害最大的恰恰是那些曾经对美国有好感,希望了解美国,甚至向往美国的人,比如在美国读书、工作、交流的中国学生、学者和华人华侨,他们也许是目前中美关系恶化最大的受害者。”

“这可能是中国人对美国观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吕祥认为,外交确实不是普通民众直接参与决策的,但民间的声音反映了我们的外交政策在民间受到的支持程度,国家的外交决策是否正确,在调查问卷上会有反映。

“请美方一些人看清楚:中国人民对他们破坏中美关系、制造分裂对抗的险恶用心,看的是清清楚楚。”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到问卷调查结果时说:“你们做的民调很好。我也注意到了民调的结果,我建议美方也应该去看一看。”他表示,美方这些人的倒行逆施,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爱国之心更加坚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