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台媒:美中关系若走上不归路 台湾要跟进吗

参考消息

关注

台湾《联合报》8月9日发表社论,题为《美中关系若走上不归路,台湾要跟进吗?》。

社论指出,美国卫生部长阿扎8月9日访台。特朗普政府与台当局都刻意凸显美国来访阁员“层级最高、排序最高”的政治意义,恐怕有点虚浮。

社论认为,相对于这种虚名,更真实的是,台湾在美中“新冷战”下的命运。

资料图片:图为两名游客在台北象山上观看台北市区夜景。(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社论分析指出,改变对华政策是特朗普任内影响最深远的决策,台当局视为台湾地区最好的战略时刻。从经贸、科技到地缘政治,美中各个对峙领域里,台湾地区都有相应角色,也因此台当局独押特朗普,成为美国选定的代理人。

社论称,问题是,这并不等同台湾地区利益获得保障承诺。

社论指出,台当局迎接美国阁员来访时,也应思考美中新冷战下的自身处境。当美中关系质变成敌对关系,台湾地区一旦成为美国手中“可控的危机”,更将失去追求和平的自主性,得附随美国走上敌对不归路;但沦为全球安全情势恶化区域,台湾地区现况还能维持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