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媒揭秘:“硅谷黑手党”与美国情报部门的那些事儿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8月13日刊发了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金融教研室教授瓦连京·卡塔索诺夫的署名文章,题为《谷歌应美情报部门要求从事间谍活动》。作者将苹果、亚马逊、脸书、谷歌和微软等硅谷IT巨头称为“硅谷黑手党”,并介绍了美国情报部门与硅谷IT公司之间是如何合作获取用户信息的。文章编译如下:

“没什么私事,只是生意。”昔日黑帮老大阿尔·卡彭的名言谁人不知?如今,这句话已成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黑手党”——苹果、亚马逊、脸书、谷歌和微软等IT巨头的座右铭。

这些公司的违法举动不少,有时会发展到法院诉讼或公开调查的地步。但笔者想提醒注意以下事实:美国IT公司不仅违反美国法律,而且还违反其他国家的法律。其违法行径的实质在于,有目的地搜集、处理和存储在运营过程中接触到的用户信息。它们主要以三种方式使用这些信息:一是拓展自己的业务;二是将其出售给其他公司;三是将信息转交执法机构和情报部门。

前两个方式旨在增加利润。第三个方式并不直接产生商业效果,但确保这些IT公司能得到国家(尤其是“深层政府”)的支持。

在美国2011年通过《爱国者法案》之后,IT公司与美国政府开始了积极合作。例如,简化了美国政府部门访问IT公司存储的用户个人隐私信息的手续。联邦调查局(FBI)、中央情报局(CIA)和其他情报机构无需法院许可就能获得访问权。美国多名政客和公众人物都对此表示质疑,因为这侵犯了美国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但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宪法早就算不上法律了。

在“9·11”事件发生10年之后,美国政府部门发出的获取关于美国和外国公民的隐私信息的请求平均每月上千次。例如,2011年上半年,美国政府向谷歌发送了5950个这类请求,涉及11057个用户。谷歌在93%的情况下满足了这些要求。美国IT企业与其政府之间的关系不仅限于一次次地提供信息。应后者的要求,IT企业还可以在无限长的时间内对特定对象进行持续监视。有关部门会发信提醒IT企业,无需封锁某些对象的账户,但要保持监视。2015年初,英国媒体曾爆料,维基揭秘网要求谷歌对连续数年向FBI传输维基部分员工的个人隐私信息给出解释。维基揭秘网负责人阿桑奇在2014年秋表示,谷歌遵照美国FBI、国家安全局和其他情报部门的要求从事间谍活动。

2016年,在“问责组织”发布报告之后,有关谷歌与美国政府、欧盟领导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存在密切关系的事实变得众所周知。

美国情报部门与IT公司之间的合作在2018年继续升温。当时美国通过所谓的“云法案”,即澄清域外合法使用数据法,允许美国情报部门在获得法院许可后,向美国IT公司索取它们存储的美国公民数据,哪怕是位于国外的服务器上。

美国情报机构还利用美国IT公司的信息渠道来影响其他国家的社会舆论,引发动荡,搅扰政治选举进程。俄罗斯政府曾指责脸书和谷歌在2019年9月议会选举“沉默日”期间非法散播政治材料,“干涉俄罗斯主权和阻碍民主选举”。

从2020年起,美国政府与美国IT公司之间的关系可能进入一个新阶段。谷歌提出了深化合作的建议。2020年1月底,谷歌宣布,将对情报部门和警方获取用户数据之举开始收费。价格表已发布:从数据库中提供所需信息——45美元;窃听电话——60美元;根据要求搜集必要的信息——245美元。

10年前,“硅谷黑手党”仍然严重依赖美国情报和执法机构;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上述部门离不开“硅谷黑手党”。美国CIA前雇员斯诺登在2019年指出,现在美国IT公司的情报能力远超国家安全局。因此,谷歌开始利用新游戏规则从情报部门收钱。毕竟,“没什么私事,只是生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