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三邻国对白俄罗斯下最后通牒:如果调解失败将制裁

环球时报

关注

立陶宛、波兰和拉脱维亚公开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下最后通牒!

据俄罗斯《观点报》13日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12日表示,立陶宛与拉脱维亚、波兰已经制订了调解白俄罗斯危机计划,并威胁如果调解任务失败,将对其实施制裁。俄外长拉夫罗夫13日表示,有外部势力试图破坏白俄罗斯稳定。

据报道,自卢卡申科成功连任以来,白俄罗斯全国已连续3日陷入反对派组织的抗议浪潮,警方已逮捕6000多人,并与抗议者发生了冲突。瑙塞达称:“我们准备在克服当前危机的过程中充当调解人。立陶宛、波兰和拉脱维亚三国提议在白俄罗斯建立一个全国委员会,以推进当局与反对派之间的对话。”报道称,这三国实际上是提议让卢卡申科投降并放弃权力。立陶宛外长林克维丘斯还呼吁明斯克举行新的总统选举。但他表示,立陶宛没有参与组织白俄罗斯的抗议活动,也没有兴趣破坏该国的稳定。

此外,美国也开始对白俄罗斯政府采取强硬立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在与斯洛文尼亚总理会谈后表示,有必要在国际观察员监督下举行新的白俄罗斯总统选举。《观点报》称,这表明,现在西方开始公开干涉白俄罗斯的内政,并支持该国反对派。蓬佩奧还表示,他不排除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可能性,包括暂停供应石油。

对此,俄罗斯议员斯卢茨基表示,这表明了西方支持白俄罗斯反对派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在白俄罗斯实施类似在乌克兰发生的“革命”,破坏明斯克和莫斯科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与合作。Telegram频道13日称,卢卡申科紧急飞往莫斯科与普京会面。但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表示,普京的日程中没有安排与卢卡申科的会面。

环球时报记者 柳玉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