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英德法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主席:不恢复对伊制裁

海外网

关注

海外网9月19日电 美国和伊朗两国之间紧张关系近来再升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威胁称,美国将于9月20开始恢复对伊朗制裁。关键节点,英国、德国和法国三国于18日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呼吁安理会不随美国所愿,不于20日恢复对伊制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英国、德国和法国常驻代表1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主席致函,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不会如美国所称于9月20日恢复对伊制裁。英德法在信中提到自己的立场,强调会坚持履行2231号决议,并认为美国对伊采取的决定和行动不具法律效力,不能恢复此前已解除的制裁。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曾致函安理会主席,宣称伊朗未能履行伊核协议的规定,并要求依照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重启针对伊朗的制裁程序。同时美方认为,进程已经开启,并且将于9月20日恢复制裁。

然而,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都反对美国这一要求。伊核协议所有参与者认为,美方要求不具有法律效力,并确信美国无权启动恢复限制措施进程,因为美国已不再是该协议的缔约国。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核协议加以核可,决定维持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至2020年10月18日。这一决议中设有“快速恢复制裁”条款,若伊朗被认为违反伊核协议,则将自动恢复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前联合国对伊实施的制裁。

2018年5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分阶段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对与伊朗往来的国家实施次级制裁。(海外网 姚凯红)

加载中...